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来临,我们如何调整到最好状态

日期:2013-11-22 14:48 阅读:
    自从踏进高三,同学们都对自己有很高的期望,学校学习氛围浓、相互之间的竞争也客观存在,大部分同学会觉得和以前的高中生活不一样了,认识到了学习需要刻苦努力,需要顽强拼搏的意志,需要平淡沉静的心态。而不是像以前有心无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学习。在这些认识的基础上,你们已经经历了近五个月的奋战,从开始激情昂扬,行动为先,到现在没有方向感和成就感,虽然很努力,但是成绩上又没有太大的起色,老是敏感地与他人比较,开始犹豫开始怀疑,甚至学习的状态比以前还差……如果你出现了以上的情况,也许你遇到了瓶颈期,长期地学习就农夫们长久地耕作,也会觉得累,这段时间的你们像即将破茧成蝶的蛹,在苦苦挣扎,破茧的成为蝴蝶,但也有些成为了死蛹。这个时候坚持更为重要。俗话说“笑到最后的人就得到了胜利”,这里的“笑到最后”不是一直笑,而是中间有无数的酸甜苦辣,但是在最后的那一刻有最幸福的笑容,并且绝对不是哈哈大笑。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高峰体验”,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对他的定义是“感受到一种发至心灵深处的颤栗、欣快、满足、超然的情绪体验”,“高峰体验”的时刻我们对自己有最大程度的认同,当我拿到自己高考成绩之前,非常的紧张,心都提到嗓子眼来了。当知道自己成绩的那一刻,兴奋反而慢慢褪去,慢慢的变得平静,甚至是祥和。我觉得阳光格外明媚,特别的柔和,周围人也有说有笑,心底也是一阵的窃喜,而不是狂喜,是一种默默的复杂的幸福味道,不由得就嘴角上翘。从那以后我就觉得坚持达到目标的品质弥足珍贵。这种发自肺腑的幸福由大家自己来定义,来创造,那在高考结束的那一刻,不知道大家会是什么感觉?
    至于大家到时候是什么状态,很大一部分是由自己现在的状态决定的。那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呢,下面我跟大家讨论两个问题,为什么要高考,以及如何积极的参加高考?
    为什么要高考?
    很多人想,高考,不就考理想的大学吗!是的,没错,高考的最终目标就是考所好大学。我们常说有三种环境最能够锻炼人,上大学、进军队、蹲监狱。在监狱中,学会的是规则,在军队中,学会的是责任;而在大学中,我们学会的是理想和坚持。上大学包括“考大学”和“读大学”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大家正在经历的,这可能成为你这一生中目标最明确、生活最紧凑、思想最简单的阶段,因为你们主要只面对一件事情,那就是学习。不要想着,到了大学就轻松了,我会告诉你,大学不会更轻松,甚至会更累。但是,大学一定会更精彩。我们在大学阶段,有的时候为了完成一个项目,甚至会通宵达旦,吃早餐都让其他的同学送到会议室来。
    但如果我们的高考只是为了考大学,高中的日子也就未免太沉重了,因为你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逃避高中,就会忽视这其中的许多酸甜苦乐。对于那些成绩稍差的学生来说,更是一种煎熬。那高考的还有什么意义?是否因为我们考学没有希望了,所以我们就可以不学习了,甚至是可以胡作非为了。在当今这个时代,没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就像70年代的青年没有过下乡一样。记得是“经历”过高考,而不是整天“混”日子,最后“混”高考。而高考最重要的意义,就是“经历”。因为学过的知识总会忘记,例如我相信大部分人在高考之后,特别是大学毕业之后,很少应用三角函数吧?你开门的时候,也不会想着我现在要把们打开78.6°吧,你在朋友间说话时也不会想着用一个什么修辞手法吧?但是,在我们经历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我最看重的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着急过、疲惫过、努力过、甚至是绝望过,那么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调整过自己,战胜过自己,最后成长了。而且在高考的过程中我们调动了方方面面的力量,实际上是学会了利用各种各样的因素来使自己达到目标的这样一种能力,或者这种能力有所提高,还有意志力得到锻炼,高考中就“吃过苦”这一项对今后的人生都将意义重大。
    曾经心理学家做过一个试验,就找来大学生均分为三组,来完成一个任务,就是双手平举杠铃。第一步,让A组学生完成较为简单的任务,让B、C组都来完成难度很大的任务,A组的学生都完成了任务,B组的学生有很大一部分没有完成任务,而是放弃了,当C组的学生想要放弃的时候,旁边有助教对C组的学生进行鼓励,鼓励他们完成此次任务,最后C组的学生也基本上完成任务了,除了少数身体素质确实很差的学生。然后让ABC组分别完成难度更大的任务,这时三个组的任务难度是一样的,且助教对三组都不做任何干预,结果,你们猜哪一个组任务的完成率最高?对,完成率最高的是C组,其次是A组,最低的是B组。也就是说,如果你曾经体验过成功,那么你以后成功的概率就更大,因为你相信自己会成功,如果一个人在困难面前坚持过,那么他在以后遇到困难时就更不会放弃,如果一个人曾经放弃过,那么在以后遇到困难时,他更会倾向于放弃,因为他不知道什么是坚持。
很多人都狡辩说,成功的途径不仅仅只有读书这一条路,还有很多条。但是,成功的人的品格,只有一种。试想,一个在高中阶段都不能够发奋读书的人,你又如何相信他能够在社会上刻苦努力?一个面对学习都轻言放弃的人,你又如何相信,在走进社会后,面对更严酷的困难,他能够坚持?一个在做题都粗枝大叶的人,你又如何去相信他在工作的时候能够仔细认真?一个对学习都敷衍了事的人,你又如何相信他会是一个敬业的员工?一个对学习都总是寻找借口的人,你又如何相信他能够在以后的生活中承担责任?这就是高考的作用,除了考上一个好大学外,更重要的意义。它甚至是比考大学更重要。有的同学就是没真正的经历高考,就是没有改变,就算你考上了一个大学,又能怎么样?一类大学的学生也有网络成瘾的,也有挂科的,也有毕不了业的。
    那些经历过高考的人,又是什么样。我有一个好友,当年我们一起上高中的时候,她成绩还比我要好些,后来我还是主要精力在学习上,她主要经历都用在学生工作上了,当时是学生会的。但是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成绩越来越差,后来考试成绩只能够上一个三本学校了。等到高三的时候,和很多同学一样,想要开始认真的学习。我相信大家在高三之初,每个人都是信心满满,斗志昂扬的。但正如长跑一样,3000m的长跑,最精彩的部分在后面的1000m。就类似于我们现在这个阶段,有的同学开始努力了一段时间,开始还很有进步。真正拉开大的差距的还在后面,现在你们却感觉止步不前了,心生倦意,想要放弃了,感觉怎么努力也没有作用。有的同学是成绩差,一直想开始学习,但总是没有开始,因为他害怕自己努力后没有结果。有的同学擅长给自己找很多理由为自己开脱,好让自己心理好受一点。有的同学自我安慰道,现在努力也来不及了,实在不行我就到时候复读;有的是另外一种掩耳盗铃式的欺骗,我高中没怎么努力,等到大学,或者是踏入社会后,我一定如何努力。他们的想法反正就是可能将来某一个会怎么怎么样,就是现实这一刻不做任何改变。试想,一个在高考阶段,学习氛围很浓,还有老师的监督和催促,有父母的谆谆教诲,简单而无太多的诱惑,在这个环境中都不能坚持的人,我们怎么能相信他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坚持;另外,不是打击你们,那些期望通过复读来改变的人,如果你高三一直都是寄希望于复读而逃避现在的学习压力的话,那么对于他来说,复读只会是对高三生活的一种重复。继续说刚才这位好友,她当时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当时他英语成绩很好,但是数学和物理特别差,我们的教室挨着的,经常一起吃饭。每次吃饭的时候他至少会问我一个题目,就是达到那种我边吃饭边说怎么做的时候,她会停下忘了吃饭,一种疯狂的状态。我们的化学老师是同一个人,经常我们下化学课了她跑过来问化学题。然后我们还经常讨论一些学习状态、技巧,以及对未来的期望等内容。经过刻苦的努力,她最后考上了西南民族大学,虽然不是一类大学,只是一个一般的二本,但对她来说,没有遗憾了。在大学期间,她是各种折腾,各种奖学金,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最让我佩服的是参加了教育电视台《职来职往》的节目,并进入十强,现在在成都一家房地产工作做策划部主管,她说准备开年了买车来着……我相信,对她来说,高考的经历,给予她的礼物就是,知道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去追求。最让我诧异的是他参加节目啊,她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姑娘,在家还要洗衣服,做饭,喂猪,我们还一起上坡搬过包谷。作为一个农村的孩子,要在参赛的两万多学生中脱颖而出,那该需要多大的一股勇气,多大的一种坚持,多大的一番改变。
    高考就是我们就是一个排练场,现在的痛苦只是为了让以后遇到相同的问题的时候,更加的应付自如。一个在高考的战场上撒过血的人,以后的困难又算什么。一个高考战场的逃兵,在以后各种战场上当逃兵的概率大大增加,因为你学习到的是逃避,而不是面对和抗争。这就是俗语中说的,“小来偷针,大来偷金”。高考的结果不一定能定我们一生的成败,但是对待高考的态度基本能够预测一个人的成就。
    也许你会说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而且名牌大学的毕业生都找不到工作,那我们为什么还要高考。说实话大学生就业确实是很严峻,八九万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每年研究生扩招,也是有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方法之一。如果只看就业,你完全可以不用参加高考,因为大学生出来工资还没有在工地上工资高。但是如果你想提升你的文化修养,磨练你的心理素质,提高你生活品味,你一定要参加高考。因为高考到了最后那一刻之前,都在磨练你的心理素质。我很想给我们高三学生说,无论你能不能做到,不管结果如何,就算最后考砸了,我任然抱着这种考砸了的结果,我都要拼命的去学习,拼命的去考。现在我们整个社会对成功的定义,有名有利。我们经常都说,成功的过去,从来都不只是在冲刺的那一刻。我们的酸甜苦辣,备考中的得与失,经历与失败,喜怒哀乐,本来就是你人生的一个丰盛。如果把高考仅仅是看作是人生的难得一回博的机遇,不管最后能不能够考出一个好的成绩,我们都要尽力去拼搏。因为我们争取的不仅仅是高考成绩,而是我们整个的人生。我想用这样一个心态,我们就会更加的积极。一个经历过高考洗礼过的战士,以后遇到任何的困难,他都不会倒下。
    也许要回答高考为什么的问题可能上了大学才会有更深的认识。但希望我们不管高考的结果如何,是成功是失败,我们这段人生经历都是资源,都是宝藏。没有这样的经历,我们永远长不大!对于现今这个社会,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我们对高考有了这样的认识,心中也许坦然很多!
总结以上所说的,为什么要高考,高考就是纠正一个行为,养成一个习惯,锻炼一种能力,培养一个性格,成就一个幸福人生。
Tags:高考,来临,我们,如何,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