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老师不但要关心儿童的身体健康,而且更要关心心理健康

日期:2013-11-20 09:20 阅读: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提到:关心儿童的健康,是教育工作者的最重要的工作。他说“儿童的精神生活、世界观、智力发展、知识的巩固性、对自己力量的信心,都取决于他的生命的活力和精力的充沛程度。”其实,在我们的教育工作中,老师们都很注意这一点,学生们一旦出现身体不舒服的情况,老师们肯定都比较关心,及时通知父母,或者带孩子去医院看病;平时,天气忽冷忽热,老师们也会及时的叮嘱孩子们注意衣服的穿脱,有时做早操时,天气比较冷,发现有的孩子外套脱了,也会要他们马上穿上等等。当然,要达到苏大师所说的那种境界,我们还需要努力。

       不过,这又让我想到了:我们除了关心儿童的身体健康,还应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据有关部门研究统计,我国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为21.6%~32%,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等。我们通过媒体,也经常会听到某某学生因为老师的一句批评或者家长的气话而自寻短见;有的学生虽然表现没上述情况严重,但也同样会出现类似下面的情况:人际交往能力差,有暴力倾向;有的学生的行为表现与本身的年龄不符,有的过分老成,有的过分幼稚;还有学习障碍、情绪障碍、行为问题等。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要随时注意观察学生,当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时,及时纠正,或与家长配合共同进行。

       当然,当出现问题时,其实已经稍有些晚了,我们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其实也应该渗透进去。我们现在虽然没有心理健康教育课,也没有条件进行团体辅导与心理咨询,但我们可以逐渐在学科中渗透。来创设一种和谐互动的心理氛围,化解学习活动中学生的心理困扰。

        实践证明,不管在哪个年级,和谐的课堂氛围,能使学生更好地学习,更牢固地掌握知识,课堂效率高。有时,因为个人心情不怎么好,就把不好的情绪带进了教室,而教师的面部表情也让学生觉察到了点什么,学生们正经危坐,老师提了问题也不敢举手,越是这样,教师的表情越来越差,无意中就提高了嗓门,而同学们就更不敢出声了,这样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一堂课下来,老师学生都感觉累,但效果差。而很多时候,教师心情不错,他们积极的心境给了学生愉快的情感体验,教学效果也就相对提高了。所以,我们要带给学生的事快乐,那如何给他们以快乐呢?

      (一)微笑。微笑着走进课堂,会给学生带来良好的情绪,而亲切的话语,和蔼的态度,会让学生笑得更甜。笑对学生心理活动的影响也是很明显的:它能调节大脑神经功能,消除紧张情绪,解除疲劳,排除忧虑、烦恼和不快。笑既体现了教师对学生的情与爱,尊重与理解,有助于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又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调节学生精神负荷,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中获得知识、得到发展;同时,教师的笑容,犹如给课堂注入了一种催化剂,给学生信心与力量,鼓励他们克服困难,获取成功;并消除他们在学习中的紧张与胆怯,这对学困生尤其重要,战战兢兢的学习,效果肯定不会好。在这方面,我还应该加倍努力。因为我曾经不小心从学生那知道,孩子们说:“李老师进来,为什么总是板着个脸。”也许,就这样给一些同学的心理留下了阴影。

      (二)鼓励。孩子都喜欢赞扬,正如幼儿园的孩子们一样,每天最喜欢说得就是“今天老师表扬我了”。随着年级的增高,其实学生鼓励的需要越大。小小的鼓励,会让他们信心大增。就连我们班最出名的调皮鬼吴佳明,每次得到赞扬鼓励之后,他的态度就会好一阵,作业正确率也会提高。就这样,答对一题,说声“真不错”;遇到困难说句“加油,你能行”相信这些话语会让学生感觉暖暖的,不知不觉之间信心倍增。不知老师们有没有注意这样的情形:课上,老师抛出一个问题,一个平时成绩差,且不愿意发言的学生突然举起了手,老师让他回答,并且他也回答出来了,无意之中,老师说了句“嗯,不错,回答得完全正确”,此时,他会骄傲的坐下,一脸兴奋,自此以后,或许他会整天表现良好,甚至于几天。这就是表扬的魅力,表扬成了他们学习的一种动力,而一味的责骂,结果却是不愿听不愿记,作业一塌糊涂。老师都喜欢领导的赞扬,更何况小学生呢!要我们给他们激励,让他们有一种成就感、自豪感,从而建立起自信,带着自信,高高昂起他们的头,快乐的学习。

      (三)幽默。幽默在保持心理健康上有着独特的功效,它可以放松紧张的心理,解除被压抑的情绪,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如果能恰当地运用幽默语言,就犹如心灵的催化剂,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求知,在不知不觉中培养乐观豁达的健康心理。如在上《圆的周长》时,学生讨论出测量圆片的周长可以用“滚动法”,教师问:“你是用滚动的方法测量出圆的周长。如果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圆形水池,让你测量它的周长,能用这样的方法把圆形水池立起来滚动吗?”幽默的话语让学生开怀大笑,同时再笑声中也产生了探讨求圆的周长的方法。

       我们要在课堂教学中慢慢渗透心理健康。同样更应注意的是那些学习及德育上的差生,我们要特别要注意他们的心理健康,因为他们接触的最多的就是批评,时间久了,他们会有自卑心理,会有破罐子破摔等等一系列心理问题。
Tags:关心,老师,但要,儿童,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