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七月,我们盛大的学习节日

日期:2014-7-25 15:15 阅读:
  七月,我们盛大的学习节日
  烟台招远市蚕庄初中校长   于忠浩
  2014年暑期,山东省教育厅开展了“用技术改变教学”为主题的全员远程研修,将以往的远程研修提升转型,以切实提高基层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同时也是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的重大举措。回顾近几年我参加的远程研修,感觉我们在每年七月进行的全员远程研修,不仅组织形式有所改变,更是每年都有不同的学习内容,引领老师们一步步深入持久学习。火热的七月,已经是我们盛大的学习节日。
  2009年开始,全省范围内首次开展了初中数学语文英语三大学科以课堂教学环节为主线的运程研修。耳目一新的学习方式,将老师们带进一个崭新的学习世界:聆听专家的教诲,畅谈课改的奥秘,与专家对话,与同伴协商,撰写作业,发表感言,使用平台……远程研修的点点滴滴,带给老师们实实在在的提高。远程研修不仅提高了老师们课堂授课能力,转变教师们的教学观念,也是开拓老师们眼界的重大举措。而接下来的2010、2011年,初中的所有学科教师都进行了一次轮换学习,极大推动了广大教师——特别是农村初中教师业务素养的提升,也为教育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2年,初中所有学科教师齐聚七月,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真正意义上的首次全员远程研修。面对课程标准最后修改确定引发的一系列问题,老师们结合自己课堂教学实际,在远程培训的设计团队、课程开发团队和研修期间的学习指导团队的引领下,从自己教育教学教改的实际出发,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学习。记得那年的作业有一个普遍的、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含有“举例说明”这四个字,可以看出来课程开发团队在引导老师们将平日教育教学的事例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来认识,因而更加提升了老师们的专业素养。
  2013年的“思维导图”,带给老师们耳目一新的学习内容,也是整体推进教师业务能力再上新台阶的有力举措。“思维导图”要求教师对教学内容的前后联系、各部分之间的从属关系有一个整体把握,是思维含量极高的学习方式,为老师们整体把握教材体系,明确各部分之间关联祈祷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火热的2014年7月,以“用技术改变教学”为主题的远程研修再次拉开大幕。本次远程研修将以往专家们在教育科研中广泛使用的,为解决教学中各种问题而产生的、具有不同效能的课堂观察技术,课例研究技术,备课磨课技术等,推到了普通教师的跟前,引领广大教师借助于远程研修平台,更好的了解、认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真正作用,激发老师们参与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为教师们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提供展示的舞台。
  感谢课程开发团队,专家指导团队,研修平台维护团队多年来的陪伴,我们一路走来,且行且思;感谢项目办的领导,指导老师的引领,我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感谢老师们克服了各种困难,积极参入大力支持远程研修,我们继续走在七月学习的路上。
  七月,我们盛大的学习节日……
Tags:七月,我们,大的,学习,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