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写好期终评语 巩固教育效果

日期:2013-12-10 12:09 阅读:
  作为班主任,每一学期的结束都要给学生写评语,总结学生这一学期学习思想生活各方面的情况,并且要给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班主任若恰如其分给学生以评价,写好评语,往往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效果。
  一、写评语的目的
  新课程改革指出:评价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的发展。评语正是激励学生积极向上,引领学生进步的有效途径,用全面性、客观性、导向性、可行性的评语来反映学生的真实情况。
  二、写评语的原则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认为:“教师的一句赞美或一句责问,往往会影响学生的情绪、思想行为甚至一生的成败。”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也通过研究发现,一个没有受到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当他受到激励时其能力可以发挥到80%—90%;这就是说,同一个人在通过充分激励后,所发挥的能力相当于激励前的3到4倍。因此,书写评语时应把握评价的目的,遵循鼓励为主的原则,分清学生的状况,因人而异,因基础、态度、能力而异,言简意赅的或点拨、或暗示、或启发、或批评,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引起重视,从而达到提高。
  优等生平时表现好成绩高,值得肯定,但在平时的学习、思想、生活中也存在不足之处,对其可提出更高要求:“学习好的同时,如能关心班集体、带动其他同学一起进步,那将会更好”。中等生平时受关注少,评语正是班主任教师关心学生加深情感的有效途径,如:“老师为你认真学习而高兴,望加强英语的学习,希再加努力迎头赶上”“望今后和英语学得好的同学讨论学好英语的方法,另外和英语老师加强联系和沟通,好吗?”对学困生在体现鼓励的同时,应提要求、教方法,如:“要加强课前预习,去解决容易的问题,加强听课效率,解决预习中遗留的问题,加强及时复习,使学的知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并定期的对所学知识进行整理和归类罗列”。对取得进步的学生写“功夫不负有心人,望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对内向、胆怯的学生可写“学问学问,要学要问,望你多和同学讨论,多向老师请教”;对好动不踏实的学生可写“坐得住、听得进、钻得深,才能学得精;应有吃苦、严谨、拼搏的精神”;对经常上课讲话的学生可写:“希望珍惜课堂时间,给周围的同学一个良好的课堂环境,同时也有利于自身的学习和修养”。对经常迟到的学生可写:“不能在时间上输给其他同学,遵规守纪从不迟到开始”。对不思进取的学生写:“想想未来,拿什么给家人一片蓝天,再想想现在,该从什么做起,该努力了”。等等。在明确学生的现有状况和水平的基础上,使评语客观、恰当、公正、灵活、诙谐而又不失教育、激励作用。
  三、评语的功效
  俄国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尊严是人类最敏感的角落,保护儿童的自尊心,就是保护儿童的潜在的力量。”我国唐代文学家韩愈也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的名言警句。平时中学生犯错误是必然的,甚至过分也在所难免,这时的评语应顾及学生颜面,在发生的问题上击中要害,点到为止;在言语措辞上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样,一方面便于学生理解接受,另一方面也能达到我们所期待的功效:
  1、针对性的评语能有效地鼓励和教育学生,起到鞭策和警示的作用,达到纠正和解决问题的目的。
  2、个性化的评语能有效的拉近班主任和学生的距离,使学生感到班主任的认真、亲切和关爱,沟通师生感情,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生活热情。
  3、画龙点睛的评语能有效地点拨学生的心智,让他们明白“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内涵。
  4、有目的的评语能有效的减轻班主任的工作负担,也可避免师生交谈时的尴尬,让学生体会到班主任的良苦用心。
  5、有深意的评语能有效地引导学生钻研知识、追求真理,培养他们的创新、探究能力,也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四、写评语的禁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经历了日积月累,其思想和习惯的改变也非一朝一夕而能实现。由于环境、年龄、心态的不同,班主任不应急于求成,想只写了评语就会一劳永逸,在平时,应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循序渐进的原则,耐心细致引导学生。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半句三伏寒”,故写评语时谨记:
  1、评语不能嘲笑、讽刺、挖苦学生,忌“恨铁不成钢”,不“一棍子打死学生”。
  2、评语不能隐晦、随意、夸张,要说到学生的心坎上去,让学生有所适从。
  3、评语不能成为班主任宣泄教学、生活压力的机会,切忌给学生身心、情绪带来不良影响。
  4、评语不能一律表扬或一味批评,应做到对事不对人,详略得当,中肯实在,切忌“好好先生”。
  5、评语不能引起师生间、生生间的误解和矛盾,切忌打击学生的生活热情和学习积极性。
  多年的实践经验表明,评语是对以分数为评价方法不足的“良药利方”,它能较好地从思路、能力、习惯、情感、品质多方面评估、引导学生,是凝聚班主任心血的创造性劳动。如能注意评语的真实性、针对性、启发性和激励性,则对学生的全面发展益处甚多,使学生获益终身,这种方式既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又在过程中深深体现着素质教育。
Tags:写好,期终,评语,巩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