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班主任教育策略:以情换情,将心比心

日期:2013-12-4 13:32 阅读:
  师范毕业,带着梦想走上讲台已八年,自己担任班主任才一年。初为人师的日子里,我对上课竟有一种渴望。渴望看到那一张张笑脸,渴望看到那一双双对世界充满好奇的眼睛。
  人们常说,比海洋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心灵。孩子的心灵世界是广阔而又复杂的,取得成功时,他们会高兴自豪;遇到挫折时,他们会颓废愁闷。有的学生乐观开朗,有的学生羞怯恐惧,有的学生自傲自负,有的学生自卑自叹。形形色色,千姿百态。因此在班主任的实际工作中,要善于“以情换情”“将心比心”,时刻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上去思考,去体验,设身处地地观察学生的思想感情,重视学生的心理需要,尊重学生的个性,从而与他们进行“心”的交流。
  一、拥有爱心,懂得宽容。
  班主任与学生毕竟是两代人,更何况班主任与学生所具有的学识不同,人生阅历也不一样,各方面修养存在着差异,性格上的差异更是多种多样,诸如此类还有许许多多的不一致,当然会产生思想观点的不一致,看问题角度不一致,解决问题方式也不一致,于是,许多矛盾便产生了。此时,如果多一点理解,经常想想自己是他们那个年龄时,面对班主任的教诲是怎样一种心态,乐意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厌恶反感什么样的方式,恐怕就不会埋怨了。班主任应该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学生。没有歧视,没有偏爱,有足够的耐心和宽容心,能够放得下班主任的“架子”,洗去脸上的“古板”,与他们一起迎接欢笑,一同承受苦恼,这样才能真正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上,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谁都知道“理解万岁”这个口号在当今学生中很受欢迎,这表明当今青年学生渴望与成年人沟通,具有填平代沟的良好愿望。一方面,班主任要把学生当作与自己地位平等的人来看待,对待学生的弱点、缺点以至错误,要给予真诚、热情、严肃的批评、教育和帮助,而决不能歧视、讽刺和挖苦,否则就会伤害学生的人格和做人的尊严。另一方面,班主任应尊重学生应有的权利,要充分相信学生,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班级各项活动要充分放手让学生去做,如:主题班会、运动会、班干选举及班级日常工作都应听取学生意见,使学生在被尊重的同时,学会尊重别人,从而拉近师生间的距离。
  如果一切都由班主任一手包办,不尊重学生的意见,不给学生各抒己见和参与班级管理的机会,久而久之,学生便会对班主任产生不信任感,进而导致逆反心理的形成,不利于师生间的情感沟通。
  尤其是学生在遇到失败、受到挫折时,更希望有人去理解他,这时班主任若能及时地表示关切、理解,伸出热情之手,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必然会获得比平时更难以获得的良好效应——学生对班主任的感激,进而是尊敬,师生间的情感会更加贴近。学生最不愿意与看不起他的人打交道,因此,尊重学生的人格在建立师生融洽关系中显得尤为重要。
  二、以情换情,将心比心,抓住教育时机。
  班主任若真正爱护学生,那首先应该理解学生感情,尊重学生人格,在平等立场上同他们谈话、交往,在交往当中寻找教育时机,只要班主任注意调查研究,摸准学生的思想脉搏,掌握学生心理活动规律,善于捕捉教育时机,教育工作就会更加主动、有效。尤其对后进生来说更为重要。对后进生来说,他们的心灵深处同样蕴藏着进取奋发的心理需要。班主任不能只是被动地等待后进生的“闪光点”的出现,而是应主动地抓住或创设条件,诱发后进生的自尊心和荣誉感,哪怕只是闪电般的那么一瞬间,也往往是后进生转化的最佳时机。
  在教育时机未出现时,班主任要耐心等待,当最佳教育时机到来时,要抓住契机进行教育,因为此时教育学生,最容易被学生接受,教育效果最佳。如新入班的后进生,往往会有在新环境中调整自己的欲望,这是转变后进生的大好时机。因此要提前做好后进生的情况调查,主动而自然地接近他们,从开学第一天起就关怀、鼓励、帮助他们,促使其把调整自己欲望变为争取进步的实际行动。某些后进生几经努力仍然不能改掉全部缺点,而继续受到大多数同学的冷遇和歧视,心灵会受到严重创伤。如果这时班主任热情关心和帮助他们,他们就会感受到温暖、安慰和鼓励而再次振作起来,同时,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也会因此得到新的契机。
  做班主任工作,我体会到,对学生有一份爱,再加上扎实努力的工作,与同学建立起了团结、亲密的师生之谊,那么他们有什么想法、要求就会主动找我们谈心,寻求帮助,同时我们也深入到他们中间,关心、了解每一个同学,师生关系融洽,严而有格,严而有情,班集体的总体成绩也就会有较大进步。事实证明,关爱学生,理解学生,主动的去做他们的一员,才能真正赢得他们的敬重,才能使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的前进,才真正尽了一个班主任应尽的职责。希望我们班主任用爱心与真诚的努力,能为学生插上飞向成功的翅膀!
Tags:浅谈,班主任,教育,策略,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