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魅力,来自人格——浅谈班主任人格魅力

日期:2013-11-26 11:26 阅读:
    最近在思考一个班主任的如何真正的走进学生内心,如何赢得人心,如何和学生建立起一种相互信赖的关系,这很很重要,是和一个班级的管理制度同样应该被重视的,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在这里面,我觉得一个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很重要。
    第一方面,怎样看待学生的评价。
    我们有的时候把孩子估计的过于简单:社会经验不足,不懂的怎样综合的评价一个人。
    其实,不要小看孩子,不要小看一个孩子对教师的评价。实际上每个孩子对老师都有清晰的认识,学生对一个教师的优缺点都很清楚。例如,他们在评价一位教师时,通过比较是认识到他的教学水平一般,但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认可他对学生的态度、他为班级所做的工作……这是从和学生的交谈中了解到的,由此我认为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实际上更全面,更综合。这也给我们做班主任工作和怎样做教师以很大的启发。
    第二方面,一个教师怎样对待自己的优缺点。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同样,一个教师,一个班主任,天天和学生在一起,在60多个同学的注视下下工作,可以说优缺点在孩子的眼中一清二楚。那么怎样对待自己的优缺点呢?
    我觉得,缺点不避讳,优点不张扬。
    应该多讲自己成长的体会,你在走进学生的同时,也让学生走进你自己。实际上人和人的交往,首先是一种信息对等交换。只有让学生走进你,你才能更好的走进学生内心。
    在平时的班会、语文课、日常的学生管理中,我有好多的个人的经历和故事给学生讲,记得在给学生讲《父亲二十年前的叮嘱》这篇文章时,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二十多年前的母亲在寒冬的夜晚借三元钱的经历……我跟学生讲起来,声音竟哽咽了,眼睛里止不住的酸涩……那个时候的我,无论是情感还是对文章的体会都是深入的、真切的,那是可以打动学生、感染学生的。
    这种人生经历的共享对学生的影响极大,我在和家长交流中,他们多次提到学生是如何回家和他们谈老师的经历对他启发和自己的感受。
    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好的资源。
    第三方面,一个班主任和教师应该把自己对人、对事、对社会的看法、思考和认识说给学生,让学生了解,同时以自己的态度和观点对学生产生启迪。
    什么叫“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什么叫熏陶,什么叫潜移默化,什么叫"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这个过程中都展现了出来。
    所以,一个教师的观点、态度、行为对学生的影响极大,留给学生的印象也极深刻。
    因而,一个教师要慎重的考虑问题,谨慎的对待生活中的细节,因为你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对学生产生正面的或负面的影响。
    一个教师弯腰捡起一团废纸,一个教师随地吐一口痰,一个教师待人接物是礼貌周到还是粗蛮无理……这些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
    所以,一个在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好班主任的形象很多时候是自己树立起来的。
    第四方面,一个班主任、一个教师要有自己广阔的知识视野,要不断地给学生新鲜的东西,很难想象一个天天唠唠叨叨、废话连篇、语言无味、视野狭窄的班主任学生会喜欢。
    同时,一个教师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对学生关注热点的关注,对社会、人生的思考,可以影响学生的视野和关注面。
    现在学生中出现的视野狭窄、兴趣缺乏,责任感、使命感的缺乏,理想的缺失……在某种程度上也和教师、家长等的这一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有关。
    第五方面,一个班主任要善于快速进入学生内心,推心置腹的交流,有快刀斩乱麻地解决一些棘手问题的能力。
    例如一个班主任会经常遇到要帮助处理学生和其他任课老师冲突的问题。首先要清楚事件发生的原因和内在本质,包括教师心理、学生心理的剖析,直面不回避。其次指出问题的可能后果,再提出解决问题的多种途径,让学生思考、选择……
    第五方面,要抓住一切教育的机会,激发学生的责任感、成就感、使命感……
    一个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比管理的方法更能深入人心,因而也更有效,他才是学生教育、学生管理的最重要的、最有效的手段……
Tags:魅力,人格,来自,浅谈,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