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对问题学生要有耐性

日期:2013-11-14 16:30 阅读:

  案例1:小敏(化名),女,初二学生。小学时成绩中上等,学过钢琴、绘画、书法,喜欢养狗,愿意和男孩子玩,脑子快,喜欢标新立异,追求时尚,在老师心目中是好学生,现为班级的宣传委员。为人爽快,敢作敢当。小学六年时吸过烟、谈过朋友,有自残、轻生的念头和体验。在初一下学期刚开学时,因在厕所吸烟而被学校老师抓到,我也是从那时开始对她有了全面的认识。

  犯错误的当天,我把她找到办公室了解情况,得知她的母亲非常严厉,对孩子的每一件事都安排的非常周密。父亲在区级政府里做主任,很忙,对孩子很顺从,但很少管。小敏(化名)小学五年前是一个乖乖女,是父母的骄傲。可到了六年级却突然变了样,故意与父母对立,时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发呆,很少与父母对话。一次用刀割过自己脉未成,还在自己的胳膊上刻字,和别人说不痛。

  有一天她看到父亲在沙发上吸烟,样子好酷,她就偷偷的在房间学爸爸样子吸烟,后来就在学校与同学一起偷着吸了。到中学这还是第一次在厕所里吸,就被学校抓到。父母近期感情不和,父亲经常晚回或不回家,回来两个人就吵架。她感到家里没有温暖,生活茫然,学习的热情不高。我看到她含着泪在对我讲,说的认真,象讲别人的故事似的。我为她的真诚感动,我对她说:“感谢你能把你的苦衷说给我听,说明你对老师的信认,我一定帮你解决这些困惑”。我没有批评她,只是讲了吸烟对未成年女性的危害,强调会影响正常发育。也让她看了一段关于吸烟危害的视频,最后让她回家了。事后,经学生处研究决定给予她警告处分。我马上提醒她别怕处分,要把它当做一种力量。人都会犯错误,但同样的错误只能犯一次。老师愿意帮助你战胜自己,早日将处分撤销。

  放学后我约了她的父母,更多的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并说明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醒他们要及时调整,多读些家庭教育的书刊,家庭教育更要与时俱进,争取做一位专业的时代父母,让三口之家充满着阳光和快乐。父亲很敏感,意识到家庭教育的危机,他做了最大的改变,推掉过多的应酬,按时下班回家,周末还要陪全家人出去放松。母亲也改变了原来的“命令式”的教育,学会与孩子商量着做事,一家三口学会了快乐。半年过后因贺林的出色表现,多次在校区获奖,给学校、班级争光,深受同学和老师的爱戴。贺林取得的每一个成绩,我都在班级同学面前放大,在全班同学面前反复表扬。背了半年的处分终于被撤销了。同学、老师、家长都真诚为之祝贺。在家长会上贺林做了献身教育,用心的讲述了这半年的经历,感动了到位的家长。她的父亲也对自身的家庭教育观念的变化,谈了自己的感受,与家长分享,也引发了家长思考。提出作为家长也要多学点教育孩子的方法,努力成为专业型的父母。

  初一时的期末考试刚结束,就从考场中传来坏消息。小敏(化名)在英语考试时,因用手机给外班同学发答案被发现。学校要对此事严肃处理,要求通知家长。可心急的母亲马上找到孩子审问。这下可坏了,第二天小敏(化名)就不想上学了,说是上外面走走,可这一走就是一天,电话也打不通,偶而通了也不接听,后来终于通话了,却说晚上也不想回家了,要在外面呆几天。这可吓坏了母亲,找了好久也没有人影,这可怎么办?电话打到我家里,我马上给与之最好的同班同学小李(化名)家里打电话,正好是李的母亲接了电话,我把这事与之说明白,需要李的家长配合,结果小敏(化名)真的躲藏她家里,就是想要好好气气她的母亲。多可恨,又多可悲啊!10点时,在对方家长的劝说之下,终于同意了,并开车送她回家,一场风波终于算是平静了,可怜的母亲泪水不知流了多少……

  假期终于来到了,孩子怎么安排假期生活呢?没等家长说,孩子就先提出要自己做主,不用家长管。说我要去旅游,每天要出去半天和同学在一起,和谁在一起你们不要管,要不我就不回来了。刚好了几天的家庭又进入紧张期,小敏(化名)还是决定与同学小张(化名)一起去上海旅游,小张(化名)是好学生,这下还让母亲有点安慰。这段时间小敏(化名)的短信、电话频繁,母亲的心象刀绞一样。终于上了飞机到了上海,可因晕机,加之身体虚弱,下了飞机就病了,母亲和父亲马上赶到上海,办理住院,可在上海还是有深圳的“坏朋友”打手机给她,那些让母亲最不放心的人每天都在与小敏(化名)通话。这时母亲灵机一动,趁孩子睡着的时,把手机和身份证全扔进垃圾箱中,等孩子醒来时只好跟孩子说,手机、身份证都被偷了,我们可回不去家了,因为没有身份证是不能做飞机的。这善意的谎言,却让孩子真信了,只好服从母亲在上海渡过一个假期,其实真实目的就是远离那帮让人头疼的“朋友”。后来父亲来了,问孩子想不想在上海读书?孩子一口否定,这里没有“朋友”,我不读。漫长的假期终于熬过,为了陪孩子,母亲请了一个月的假,她还想把工作辞掉,可女儿终于说话了,你不能不上班,否则我咋活啊?马上就要开学了,父亲在乡下找一个全寄宿学校,开车拉了孩子看了学校,结果孩子死活不去,要回原来的学校。当我去家访时得知这一切,就对小敏(化名)说:“你本来就是我的学生,明天要马上上学吧,但希望你把头发由黄染回黑,给同学们一个印象”。第二天真的按老师的要求做了,回到了班级,却都感到同周围的同学很陌生,因为她的心跑的太远了,没有孩子样了。我没有批评她,却和他轻松说:“开学了,把不快乐的事都抛得远些,我们一起来创造快乐吧!”经过半个月的反复交流,终于一颗漂荡的心再次静下来了,开始学习了,用心的为班级做事,可第一次月考,她数学才打了46分。我想机会来了,我每天放学都要把好留下,把一天讲的知识帮好复习一下,作业不会的问老师,在第二章测试中我看到好的转变,数学打了86分,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在刚结束的期中考试中她进步很大,获班级进步之星奖,英语还得到班级之冠。我深深的感到改变一个问题学生是多么难!

  可怜的爸爸还是担心女儿心理波动,很想为她找个伴,最后想到在外校刚上初三,成绩中等的孩子的表哥。经过努力表哥终于来到本校,与小敏(化名)同年级,同一层教学楼,放学后与小敏(化名)一起回家,一起学习,家庭不再寂寞了,快乐也时常挂在小敏(化名)的脸上。

  小敏(化名)的转变让我再次感动,问题学生的问题是多样的,只有真正把握到问题的本质,才能完成教育目标。对问题学生要有耐性,不可操之过急,要抓住时机,要注意对家庭教育的引导,让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Tags:问题,学生,有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