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规范初中班级管理初探

日期:2012-2-28 08:01 阅读:

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规范初中班级管理初探

 

沈永林

 

摘要:班级管理的基本原则之一是规范性原则。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符合规范性原则的要求,有利于班主任、科任教师、学生对班级进行规范化的管理,有利于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提高管理效率。编制班级管理指导手册应遵循一定的原则和要求。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应该在征求科任教师和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地修订,并配合其它班级管理工具使用。

 

关键词:班级管理  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班级管理的规范化能使班级各项工作和活动有章可循,有条不紊,提高管理效率。而规范班级管理的重要手段就是使用规章制度管理班级。然而,在传统的“保姆型”班级管理模式中,班主任往往是把规章制度汇编成册来使用。在初中班级管理实践中,笔者发现这种做法存在着种种弊端:首先,在实际的执行规章制度的过程中,班主任或科任教师总是处于主动地位,学生往往是被动接受管理,这比较容易使学生觉得规章制度是学校专门设的“紧箍咒”,从而失去遵守的自觉性。因而,这样执行规章制度容易造成师生关系的紧张,管理效率比较低下。其次,这种规章制度的汇编操作性不强。因为,这种规章制度的汇编没有涉及到班级管理的目标、要求、执行人员、执行程序、管理结果等内容,如果在执行过程中缺乏必要的监督,这些规章制度就形同虚设。再次,汇编成册的规章制度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班级管理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动态过程,班级管理总会出现新情况、新向题。班主任不一定能及时地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或调整。因而,汇编所册的规章制度不一定能适应新情况、新问题。最后,在班级管理中,有时候班主任因出差、学习、请假等原因无法亲自管理班级,这时候往往会找该班级中的一位科任教师来代理班主任职务。汇编成册的规章制度对代理班主任来说虽然起到了类似汽车备用胎的作用,但由操作性不强,这个备用胎很难正常使用。因此,出现上述情况对班级管理是很不利的。

如何有效地解决上述弊端呢?笔者在初中班级管理实践过程中,经过不断探索,认为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代替这种规章制度的汇编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那么,什么是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笔者认为班级管理指导手册既不是学校和班级规章制度的汇编,也不是简单地等同于班级各种情况和奖罚的班级档案,而是按班级管理的目标、内容及其要求将班级管理所需的各种材料汇编而成的可供学生、班主任、科任教师、学校领导使用以提高管理效率的手册。班级管理指导手册和原来的班级规章制度的汇编相比,内容更全面,增加了班级管理目标、要求、计划、执行人员、执行程序、管理结果等,因而操作性更强。

下面就让笔者从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的作用、编制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的原则和要求、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逐一分析:

一、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的作用

经过实践,笔者认为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有以下作用:

第一,有利于班主任或代理班主任有条不紊地管理班级。国家教育部于2009年8月12日下发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在第三章第八条至第十二条中明确规定了班主任的职责与任务,从这些规定来看,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是非常繁杂的。只有科学地划分班级管理工作的内容,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班级管理,提高管理效率。而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则是有效地解决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繁杂的有效手段。因为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必须科学地划分班级管理工作的内容,使班级管理工作条理清楚,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另外,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有利于班主任查阅在班级管理工作过程中所需的各种资料,及时解决班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班主任的工作尚且如此,代理班主任的工作可想而知,如果代理班主任没有一个有效的管理工具,那么他(她)的工作岂不是难上加难?而班级管理指导手册正是一个适合代理班主任的有效管理工具。

第二,有利于协调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的关系,形成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的教育合力,共同管理好班级。班级管理不仅仅是班主任的职责,也是科任教师的职责。科任教师要想履行好这一职责,必须了解班级管理目标、班主任对学生的要求以及班级学生的特点等等。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不了解孩子,不了解他们的智力发展、他的思维、兴趣爱好、才能禀赋的倾向就谈不上教育。”[1]而在实际的班级管理中,班主任了解到的学生情况与科任教师了解到的学生情况未必一致,另外,由于班主任平时与科任教师的沟通渠道不一定都顺畅,造成科任教师对班级管理目标和要求不明确,在对学生的管理中极有可能出现管理要求不一致的情况,既分散了教育力量,也让学生无所适从;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使班级管理指导手册成为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协商、沟通的一个重要渠道,则可以有效地解决了上述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另外,班主任由于出差、学习、请假等各种原因,无法亲自管理班级,这时候往往将班主任工作暂时交给班级中的一名科任教师,如果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那么科任教师工作起来就非常方便,也有利于保持管理的统一性,不影响班主任重新管理班级的威信。

第三,有利于学生在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指导下管理班级,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成功的班级管理有赖于学生的自我管理,而在传统的“保姆型”班级管理模式中,班主任往往被要求从早到晚尽可能与学生在一起,如班主任要早操、早读、课间操、午休、晚读、晚休“六到位”,就像母鸡“孵”小鸡一样,不离学生半步,还美其名曰“加强管理,向管理要效率”。这种“保姆型”的班级管理模式,往往使班主任难以忍受,从而“出工不出力”、“人到心不到”,导致管理效率低下。同时,如此长期的“孵”,学生的时间和空间基本上被班主任所控制,剥夺了学生独立处理问题的权力和应付各种情况的机会,失去了自我能力的培养,严重一点说,使学生丧失了自我。正如前苏联心理学家维果茨基所说:“学生归根到底是自己教育自己,在他们自己身上,而不是在别的任何地方发生着长期的决定他的行为的各种影响的挑战。”[2]那么,怎样解决“保姆型”班级管理模式中的这些弊端而又不使学生放任自流呢?笔者在长期的初中班级管理实践中,发现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办法。因为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学生有章可循,“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并且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班级管理指导手册更好地了解班级管理的基本情况、目标、要求、计划、各项规章制度、执行人员、执行程序以及管理结果等,从而能够在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指导下,依据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独立处理出现的问题和应对各种情况,更好地培养,自我管理的能力。而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则可以从班级管理中部分解放出来。例如,著名教育家魏书生既做学校领导,又做班主任,同时还有许多个社会兼职,但他仍然能管理好班级,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靠科学”,“科学”体现在哪里呢?就体现在他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精神,指导学生制定了完善的班规班法(这里的班规班法,泛指班内的规章、制度、计划、办法),做到了“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提高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第四,有利于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提高班级管理过程中执行的认同感。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的决策;学生的认可和学生的实际表现并不总是一致的,这三者的一致性越高,说明班级管理的效率越高。如果学生越认可班主任的决策,那么决策越容易执行,学生的实际表现就越符合班主任的要求。那么怎样使上述三者更一致呢?最重要的一点是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提高学生对班主任的决策的认同感,而班级管理指导手册正好可以作为师生沟通的一座桥梁、一个工具,因为班级管理指导手册记录了班级管理所需的各种资料。

二、编制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的原则和要求

编制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的基本原则是:

1、实用性原则。编制班级管理指导手册是为了方便班级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因此编制班级管理指导手册必须从实际的班级管理工作出发,确定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的内容,对于实用性不强、不经常使用的内容可以不编进去。如班级学生近视眼的情况。因为近视眼情况只用于调整座位,一般调整座位每学期才进行一次,因此实用性不强。

2、条理性原则。只有科学地划分班级管理的内容,条理清晰地编制班级管理指导手册,才能更好地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提高管理效率。

3、适应性原则。班级管理工作经常处在动态的变化发展之中,班级管理的目标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因此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的内容需要根据班级管理工作的变化情况进行调整和更换,而不能一成不变。

根据编制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的基本原则,编制班级管理指导手册要遵循以下要求:

①规格统一。所有班级管理指导手册中使用的纸张采用统一规格,如16开纸或A4纸,这样便于整理成册。

②采用活页文件夹管理资料。这样便于更换和保管资料。

③编有完整的目录。这样便于查阅和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④合理分类。这也是便于查阅和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下面给出一个笔者创建的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的目录,供读者参考:

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目录

第一部分  总则

1、班风;

2、班训;

3、班级管理目标:

4、班级计划

5、学校活动一览表

6、班级活动一览表

第二部分  各类人员名单

1、学生名单;

2、内外宿生名单;

3、班干名单;

4、科代表、舍长、清洁区小组长名单;

5、通讯录;

6、团干、团员名单;

7、班内各个专门小组名单(如:出版小组、安全小组、学习兴趣小组、公物管理小组、球队等);

8、科任教师名单;

9、学校有关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10、本班转出、转入学生名单;

11、后进生、尖子生名单。

第三部分  岗位职责

1、班主任职责;

2、科任教师职责;

3、班干职责;

4、团干职责;

5、教室值日生职责;

6、宿舍值日生职责;

7、清洁区值日生职责。

第四部分  规章制度

1、班规;

2、电脑课管理制度;

3、体育课管理制度;

4、班干工作常规;

5、班级管理量化评分细则。

第五部分  各种活动、任务安排

1、校历表;

2、作息时间表;

3、教室值日轮值表:

4、宿舍轮值表;

5、清洁区轮值表;

6、大扫除安排表;

7、班干值周轮值表。

第六部分  班级管理常用表格

1、测试成绩登记表;

2、班级管理记录表;

3、学生重大违纪记录表;

4、好人好事登记表;

5、公物管理记录表;

6、班会费收支一览表。

第七部分  管理结果

1、各科测试成绩;

2、班级受表彰的情况;

3、受到学校公开批评或作出处分的学生的违纪情况;

4、光荣榜。

三、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应注意的问题

班级管理指导手册虽然是初中班级管理中的一个有力工具,但在使用过程中,还应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正如前面所分析的,初中班级管理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动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而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又是班级管理指导手册中没有涉及到的,因此,班级管理指导手册必须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地修订,从而适应班级管理中出现的新变化,否则在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刻舟求剑”现象,导致班级管理失效。

第二,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的修订应该广泛征求科任教师和学生的意见,让学生自己决定班级管理的新“规则”,从而增强其遵守的自觉性。同时,这也是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第三,我们常讲:“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在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原有的规则行不通时,应该在听取科任教师和学生意见后,交由全班学生进行表决,这样做既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又不失班级管理指导手册的权威性。

第四,正如世界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一样,班级管理指导手册也不可能解决所有班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因此,必须把班级管理指导手册和其它班级管理工具配合起来使用,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提高管理效率。

总而言之,通过使用班级管理指导手册能使班级管理工作规范化,使班级管理从无序走向有序并不断成熟,提高班级管理的效率。

Tags:班级,管理,使用,指导,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