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班级文化的创新

日期:2011-12-16 10:43 阅读:

谈班级文化的创新

     乌嘴中学:         杨长军

     班级文化是指作为班级成员共有的信念、价值观、态度的复合体。班级文化既是影响班级管理的环境因素,又是班级管理成果的物化标识。苏霍姆林斯基说:“在孩子精神面貌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是,他在自己周围——在学校走廊的墙壁上,在教室里——所见到的是什么。这里任何东西都不应该当成是偶然出现的,孩子们所处的环境,应当召唤他向往某种事物,教给他某种东西”因此,班级文化是一门科学,是一门艺术。那么如何创新班级文化呢?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活动

一般来说,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活动,是班主任对本班的学生进行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培养学生素质的基本形式,活动搞得多,文化内容丰富多彩,能锻炼学生和学生干部组织的能力,能在活动中体会快乐,获得知识,所以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创建并形成优秀班集体,总从有益的班级文化活动开始的。如在今年我校举办的第二十六届田径运动会上。全班同学以一种积极的心态来认真参与。运动会期间,无所事事的学生不见了,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参赛者团结协作、顽强拼搏;非运动员同学有的为运动员呐喊助威,有点给运动员拿衣服,有的搀扶那些跑完了的运动员。特别是30*50的男女迎面接力,30名男女同学精诚团结,在交接棒时无一次失误,团队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最终,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班获得了三年级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运动会后学生的班级荣誉感、班级凝聚力明显提高,学习热情明显高涨,学习态度进一步端正,在全班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我们还可以定期召开主题班会、辩论会、演讲会。还可以组建各种各样的兴趣小组等。这些活动内容广泛、形式多样,能对学生的思想、观念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能使学生产生一种兴奋愉悦状态,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服务。如果一个班级不开展或很少开展活动,它将没有生机和活力、也不可能成为一个朝气蓬勃的先进班集体。
二、精心设计教室文化

    教室是学生学习的地方,布置教室所采取的内容和形式也要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因此,在设计教室文化时,可以设立一些专门的角落,如“图书角”供学生阅读课外书籍,丰富知识,开拓视野;“荣誉角”摆放着集体在各种竞赛中获得的奖状,锦旗,激发学生热爱班集体的思想感情。但教室里的这些小角落不能太多。另外教室的前面和两侧的布置要适当,不宜过多,以免引起学生的无意注意,分散学生的精力,影响课堂教学。教室布置的色调宜采用柔和明亮、淡雅的色调,它给人以柔和、亲切、舒适之感,这有利于冷静处理问题和开发智力。本期我校把班级布置放在了教室外走廊的墙壁上,我设计了这样几个栏目:才艺展示、美文共赏、优秀作业等,这样既丰富了班级文化,还给了学生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同时也成了我班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使学生在课余时间能从中吸取更多的知识营养,陶冶美好的情超。

三、让学生参与班级文化的建设

班级文化建设必须注重调动学什么的积极性和创超性,让他们参与进来,切不可一切都由班主任包办代替,班主任要把班级文化建设的过程,变成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过程,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的过程。所以,班主任要放手让学生参与班级文化建设方案的设计,并提供一定的开放空间,让每个学生都有交流展示的机会。

(1)、可以用“我做设计师”为题发动学生设计班级文化建设方案,学生的热情一定很高,学生的设计方案交上来后,班主任可先组织班干部对方案进行汇总,然后再在全班进行讨论,这个过程本身也是对学生的的一次审美教育。凝聚了学生的才智和情意的设计方案实施以后,学生对班级文化建设的内容看得懂,能理解,易接受,也使得全班学生更加热爱自己的班集体了。

(2)、班主任还可以用责任认领的方式请学生参与班级文化建设的管理,即就是由几个学生以自愿组合的形式构成一个小组,由他们来负责某个活动区角或宣传栏目的管理。在管理过程中他们必然要制定规章,分工负责,团结协作这无疑会对学生多方面的能力有所培养。

(3)、班级文化建设要有一定的开放空间,要使班级文化的教育作用长期发挥,除了经常更换班级文化的内容以外,还应留有一定的开放空间,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无拘无束的抒发自己的想法,展示自己的才艺,使人际互动处于一种经常的状态。比如,在“才艺展示栏” 中可以留出一块空白,激励那些未获得机会的学生继续努力,达到要求后,也可以张贴出来向大家展示。

总而言之,班级文化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不断变化的过程,班级文化不管如何创新都要注重人文情怀,要构建一种生机勃勃、稳定和谐、以人为本的班级文化。

Tags:班级,文化,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