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中学师德师风心得体会

日期:2014-5-8 09:57 阅读:
        教师肩负着培养青年一代的神圣使命,承担着人类科学文化的传承任务。当前新形势下,作为教师,需要遵守宪法、法律和教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规章制度,执行教学计划,完成教学任务。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通过对开县教师们在井喷事件中关心爱护学生的先进事迹的学习,使我深深体会到,要想适应时代的发展,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新型教师,尚需艰苦的努力教师是一种职业,是一种专门性的职业,同时是一种谋生手段,但它却又是一种从事培养人才并实现文化继续与发展的连续性活动。在新形势下,教师角色在发生悄然改变。从教师的社会作用看,教师是社会的代表者,是道德的实践者,是道德的化身和道德规范的训诫者。开县各校的教师们在关系生命的紧要关头,舍小家顾大家,宁愿自己的孩子挨饿,也要把仅有的一点食品给其他的孩子,宁愿把自己的家人放在家里,也要把其他的乡邻先转移出去,这样的牺牲精神孩子们将终生受益。而童话家郑渊洁的儿子郑亚旗的小学教师,虽说是在北京的重点小学,是优秀班主任,但年年期末考试给他们漏题,学生总可以提前拿到考卷,为的是考第一。在我们这里,不也有过学校出题漏班里的事吗?若干年后,他们也会骄傲地说“桃李满天下”了,可这样的“桃李”,我们又怎敢期待社会的“诚信”呢?从教师的教育作用看,教师又是知识的传授者,课堂纪律的管理者,班集体的领导者,人际关系的协调者,心理健康的维护者。但在这高度信息化的时代,知识信息的范文网[***]来源已经多元化,学生可从网络、报刊、各种书籍等方面获得知识,因为如此,郑渊洁才能将孩子带回家,充分利用网络的功能,加上自己参考各种书籍编写教材,最终孩子一样成才。但我们不可能不要学校,不可能人人都自己教孩子,因此,过去我们要“传道、授业、解惑”,今天我们要“传道、授渔、激惑”。

        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今天,开县教师们的行为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关爱学生 ,对学生真诚的爱,既是教师良好素质的表现,也是一种重要的教育力量,教师对学生的热爱是进行教育教学的情感基础。研究表明,学生对教师态度方面的要求远远超过了对教师知识的要求.

        作为新型教师,还应该热爱自己所教学科,只有深爱自己所教学科,才能焕发出深入钻研教材的浓厚兴趣和传授知识的丰富情感,从而激发起学生的相应体验,使学生更好地感受并理解教材,教师满腔热情,情绪高昂地教,学生情绪饱满、饶有兴趣地学,才能使学生逐渐热爱这一学科。

适        者生存,不适者淘汰,这是自然界发展永恒的法则,做一名适应时代发展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才,新形势下要求教师要具有一定的心理品质,身体素质,职业道德,必须重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新认识,对于教师角色,教师地位、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都必须给自己重新定位。
Tags:2014,中学,师德,师风,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