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11月份国旗下演讲稿:《做好自身防护,预防冬季传染》

日期:2022-7-19 10:10 阅读: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xxx,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做好自身防护,预防冬季传染》。

转眼间冬天已经到了,天气渐渐冷了,随着气温的降低,呼吸道疾病的病原体更容易存活,而我们的呼吸道黏膜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抵抗病原体的能力下降,这两方面共同作用导致了冬天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我们更应该注意冬天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的预防。

要想不被病原体侵袭,我们需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就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

首先,要注意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人着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少,局部的抵抗力下降,容易患病。尽量少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虽然天气寒冷,但在每天上课前、课间以及午休时间,应该打开门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充足的睡眠、营养均衡的饮食都有助于调节我们身体的各种机能,增强我们的抗病能力。适当的户外运动,可增强身体的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

再者,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出入公共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口罩,这些都是保护自己不受疾病侵害的有效手段。一旦出现咳嗽、咽痛、流涕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诊,明确诊断,科学用药。

我们在生活点滴中注意自己的行为习惯,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同学和整个社会负责。最后祝同学们都能健康快乐地度过这个冬天。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ags:2022年,11月份,旗下,演讲稿,做好自身防护,预防冬季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