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10月份国旗下演讲稿:《读书,是最好的美容》

日期:2022-7-18 17:13 阅读:

老师

读书,是最好的美容。我们的容颜会如实地记录我们阅读的旅程,我们的容颜会因为阅读的旅程而渐次温润、明亮。我们知道,物欲至上的观念只会让我们深陷泥潭,唯有精神气质的追求,方能让我们永葆灵性的光芒。

当今世界的一切冲突,实质上都是文化冲突许多困境背后都隐藏着深刻的精神危机。观察日常,人们往往因为便利或者惯性,信息获取甚至精神库存都越来越依赖“碎片化的手机浏览”,过往的纸质阅读、经典阅读日渐被“投喂”占据,“手机浏览”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入侵正在消解着人们对纸质阅读、整本书阅读的定力和耐力。而“整本书阅读”对人们宏观叙事能力、缜密思维能力、全局关照能力的生成与升腾是“手机浏览”无法企及的。

为此,学校极力呼吁“整本书阅读”,并在辞旧迎新的特别时刻向全体师生发布“百书计划”推荐书目。

为切实推动“百书计划”落实,引导同学们“朝圣经典,读书养善”,长期、广泛开展“整本书阅读”、深入、接续落实“百书计划”,学校还将在以下方面合力共举

一是设立阅读擂台榜。以班级为单位,在全体中开展“争先恐后打擂台”活动。学校开设157个“阅读擂台”,学生只要成功阅读任何一本“百书计划”中的书籍,就可以把书名和自己的姓名写到“擂台榜”上去,成功完成“整本书阅读”的前10位同学可以获得特别奖励。

二是推出真人图书馆。以年级为单位,在全体中开展“面对面讲述整本书”活动。在班级初选“主讲人”(每班推荐1人)基础上产生年级“主讲人”(原则上不超过20人,班额超过30的年级,由年级组织复选,最终产生年级“主讲人”),按照5位主讲者依次讲述,三组“三人论坛”,再6位主讲者分享的方式在全年级中推出“真人图书馆”活动。

三是成立书友俱乐部。学校鼓励、倡导同学们成立“读书社”、成立“书友俱乐部”等学生社团,不定期开展“坐下来,聊聊读书那些事”活动,或者自主开展读书交流、分享活动。同时,通过校团委、学生会等学生自治组织,在周末回家、节假日、寒暑假不定期开展网上“在线论坛”,促进学生书友会的发展。

四是师生共读一本书。学校要求语文教师参与开展“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同一年级的师生在一个学期里,至少同读一本书,读后开展系列相关分享、研讨活动。同时,鼓励、倡导其他学科教师参与这一活动。通过“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进一步营造书香校园氛围,进一步激活师生整本书阅读的浓厚兴趣和持久热情,接续巩固整本书阅读并使之成为学生常态的阅读习惯。

五是设立学校读书节。为长期鼓励整本书阅读,坚持倡导纸质阅读,持续有效创建书香校园,学校确定每年11月第1个星期的星期六为学校一年一度的“读书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各种读书活动,并努力使之成为同学们喜欢、参与度高的又一校园盛大文化活动。

读书,是最纯粹的快乐。读书,是最自由的对话。读书,是最好的美容。读书,是最方便的成长。

Tags:2022年,10月份,旗下,演讲稿,读书,是最好的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