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2月份国旗下演讲稿:《俭以养德 细微之处见风范》

日期:2021-12-8 09:09 阅读: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高二4班的XX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俭以养德,细微之处见风范。

  自古以来,“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明太祖朱元璋的故乡流传着四菜一汤的歌谣:皇帝请客,四菜一汤,萝卜韭菜,着实甜香。小葱豆腐,意味深长,一清二白,贪官心慌。朱元璋给皇后过生日时,只用胡萝卜、韭菜、青菜两碗、小葱豆腐汤来宴请众官员。并且约定:今后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贷。

  而今天,随着物质生活的进步和现代科技水平的发展,人民生活日渐富足。貌似勤俭节约这样的的美德已经渐渐被人们遗忘。我曾经在食堂的角落看到这样的一幕:一个穿着沾满饭菜油渍白色工作服的阿姨,用自己的手将同学们餐盘里的剩饭剩菜从盘子里刮干净,看着剩饭桶里被浪费的粮食,我百感交集。或许我们生活的地区没有饥饿,或许我们比这个地球上那些吃不上饭的的孩子幸运太多,没有吃过真正的苦,所以对粮食的节约没有很深刻的认识,对于浪费危机的警告不屑一顾。

  让我们来算笔账吧:一公斤大米约有四万粒,中国十四亿人口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米,一年可节约一百二十七万公斤大米,相当于无形当中多了一万两千亩良田,可以养活三万七千人。如果是两粒米呢?如果是十粒米呢?这个数字是不可想象的。2021年10月16日,是第30个世界粮食日,这个节日意在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是对节约粮食的最好呼吁,身为青少年的我们一定要将勤俭节约的美德落实在行动上。

  同学们,从今天的午餐开始,不论你在哪里用餐,请注重实际,摈弃排场;请吃干净每颗大米,清光每一个盘子。俭以养德,细微之处见风范,让我们开始行动并坚持下去,谢谢大家。
Tags:2021年,12月份,旗下,演讲稿,俭以养德 细微之处见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