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1月国旗下讲话稿:《诚信考试》

日期:2021-5-11 16:33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XX班的XXX。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诚信考试”。

5G、芯片,一听到这些词,相信大家都马上会联想到不久前发行5G的华为公司,以及美国对华为发布的终极禁令。也因此,荷兰ASML作为全球唯一能生产高端EUV光刻机的厂家对华为尤其冷淡。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今年十月份荷兰突然宣布正式恢复向中国市场出售光刻机。更重要的是这些交易无需经过美国的许可。是什么原因使荷兰前后态度转变如此之大?答案是美国为了牟取自己的一己私利,违背了与荷兰的合约。以此为镜、可知诚信之重要。

追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你会发现,以诚实守信为做人根本的故事比比皆是:商鞅立木取信、季札挂剑、孔子用毕生的精力著书,阐述诚信是立身之本,是国家立业之本,是人类发展之本。至今延绵数千年,其伟大的精神早已深人心,代代相传,深入至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并传遍世界。可见诚信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经过漫长而沉重的生活之浪淘沥而出的赤纯之金。所以,我们今天谈诚信绝不是突发奇想。

罗曼罗兰曾经说:“人生的大海上,风急浪涌。你须自恃扁舟,方能到达彼岸。”若生命的小舟需要装载负荷的很多,那不知失掉诚信的人,能否继续驾驭生命之舟?你是否还记得“轰动一时”的毒奶粉事件。那些只被金钱和眼前的利益迷了心窍的商家伸出邪恶之手,用刚出生的婴儿的无辜生命来换取“沾满铜臭的黑心钱”。既然如此,人类为何如此骄傲呢?时间是永恒的见证,当时间的海洋吞没了美貌,吞没了金钱与荣誉,狡诈的文明人啊,患得患失的文明人哪,你还剩下什么呢!

祖国的希望是少年。在当前,如果我们学生连最基本的诚信都丢失了、满脑子只剩下分数、荣誉和虚假的光彩,这还有什么意义呢,倒不如说真是枉被称为祖国的栋梁。相反,与其做这种“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的蠢事,诚信去面对只不过会有一时的不快,然而你的坦然与诚实不仅仅是对自己的尊重,也会赢得他人对你的尊重。同时还正确树立诚信的理念、培养了诚信的品格。

最后, 在半期考试即将来临之际,预祝大家都能取得自己的理想成绩。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Tags:2021年,11月,旗下,讲话稿,诚信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