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教师期末教学工作个人总结

日期:2021-1-18 10:12 阅读:
    转眼间,一学期过去了,回顾一期的教学工作,我执教初三初二物理,工作中有收获和快乐,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使以后的工作做到更好,现总结如下:

课件预览

    一、热爱教师工作
    本人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思想进步,团结同志,无私奉献,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和工作,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踏踏实实地工作,老老实实地做人。
    二、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本期我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业务学习计划,本学期我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有序有效地进行了学习,我觉得自己的业务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特别是我又认真学习了几本教育教学丛书,我觉得自己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平时我阅读了《优秀教师88案例》等书,领悟其中的教学艺术,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并能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很好的应用。
    三、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
    在教学工作方面,在备课过程中认真钻研教材,深刻理解教材,灵活运用教材,根据教材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案,认真地上好每一节课。备课深入细致。平时认真研究教材,多方参阅各种资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难重点。在制定教学目标时,非常注意学生的实际情况。教案编写认真,并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教学中,我重视学生的思维能力、自学能力的培养,一面自觉学习先进教育思想方法、优秀教学方法等,一面继续进行“课堂教学”的分层教学研究,着力点放在激发兴趣---教给方法---养成习惯---培养能力---形成品格上,改革教学方法、手段,增大课堂容量,提高学习兴趣,实现“后进生转化,中等生优化,优秀生提高,各类学生都得到应有发展”的目标。
    对于班级的学困生,给予特殊的关照,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在课堂上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适当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使他们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并发动班上的优等生做学困生们的辅导老师,组成"一帮一和多帮一"小组,根据各自的情况给学困生定出目标,让他们双方都朝着那个目标前进。常思考,常研究,常总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好基础,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以“小组教学”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运用为重点,努力实现教学高质量,课堂高效率。
    在教研工作方面,积极参加集体备课活动,一方面认真听取同行的意见,吸取别人的成功经验,反复修改自己的教案;另一方面主动发表自己的见解,毫无保留的介绍自己的成功经验,为新教师的尽快成长,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第三积极参加听课评课活动;第四积极参加“小组教学”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课堂上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注意精讲精练,在课堂上老师尽量讲得少,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尽量多;同时在每一堂课上都充分考虑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努力打造一个“生动、和谐和高效”的数学课堂,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发展和提高。
    在作业批改方面,力求做到:认真、细致、全批全改,对后进生的作业进行面批,及时解决他们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教材挖掘不深。
    2、新课标下新的教学思想学习不深入。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指导和活动的开展还不尽人意,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3、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不尽人意,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五、今后努力的方向
    1、加强学习,学习新课标下新的教学思想。
    2、进一步学习新课标,挖掘教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加强转化后进生力度。
    总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困惑。在教学工作中,本人应多汲取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争取在教学质量上有更进一步的提高。
Tags:2021年,教师,期末,教学工作,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