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小学生安全教育课后反思怎么写

日期:2020-11-19 10:01 阅读:
  安全教育一直是个很重要的话题,从小学开始就要上安全教育课。那么,2020小学生安全教育课后反思怎么写?

课件预览

  2020小学生安全教育课后反思怎么写1
  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交通安全教育尤为重要,因为学生每天上学、放学路上的交通情况比较复杂,特别是我们学校大多数学生都是乘车上学。根据当前的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由我主持上了一节交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在班会的筹划阶段,我觉得自己的责任很大,应该在有限的时间内,给学生传授更多的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
  在这次主题班会中,我们低年级教研组的全体老师集思广益,在集体备课过程中,从中小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设计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教学活动,使学生在教学活动中获得体验,懂得远离危险,遇到危险如何自救自助和求助,从而健康、安全的成长。
  本次教学实践,我有以下收获:
  一、让学生充分参与活动,在实践活动中获得体验
  在本次主题班会活动中,我搜集了大量图片,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让学生充分参与讨论,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从而也体现了新课标的精神。通过学生的主动参与,使学生自己对交通安全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能够自己认真学习安全知识。
  二、灵活创设情境,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学习知识,解决问题
  开课创设情境,通过一组组血淋淋的画面,使学生了解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重要性。让学生讲故事、竞赛在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中,让学生主动发现问题,从中学习懂得走路安全、乘车安全等知识的重要性。我在设计这节课中,灵活、机智的联系学生学习、生活的环境,挖掘潜在的危险,使学生明白,日常生活中处处存在不同程度的交通安全隐患,要学会远离危险,减少危险的发生。在教学活动过程中,所选取的生活情景,贴近学生生活,切入实际,既有师生的互动,又有学生与学生间的交流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三、课外延伸,把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
  了解走路安全、乘车安全、骑车安全等,并通过安全知识竞赛使学生了解到更多的安全知识和遇到危险时自救、求助的一些常识。使学生学会关注生活、热爱生活。课堂教学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只重视学生的知识结构的培养到关注学生的具体生活和直接经验,并真正深入学生的精神世界,从而使教学活动生活性、开放性、活动性得到充分体现。
  通过这节主题班会课,发现学生对交通安全知识的学习有着很高的热情。我还应该在安全知识这方面多下些功夫,利用网络资源,多查找一些交通安全知识,教给学生更多的安全教育知识。
  这次主题班会课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从现在开始,就给他们灌输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时刻培养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会避免很多悲剧的发生。上好交通安全教育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安全教育,我们要把平安的种子撒播进孩子的心田。当它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必将收获更多的祥和、幸福和安宁。
  这次学习中我学到了很多安全事故的预防及措施。而想要做好这项工作不是几天能做到的。是要在平时的教学中围绕“安全”这两字展开教育活动。在发生安全事故时做到不慌张、沉着稳定的情绪,用自己平时所学到的知识、经验尽快想办法处理好。         始终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祥和的环境。在平时教育中事事以安全为主,才能真正体会到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永远是悬在我们教师头上的“高压线”,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忽视它的存在,这是我在这次学习中最大的体会与收获。

  2020小学生安全教育课后反思怎么写2
  可能因为平时我们从来都是规规矩矩地从事教学工作,因而也比较容易忽视依法执教的重要性。通常当学生违反纪律,不听从老师的教导时,我们也对他们实施了一些小小的惩罚时,在平常我们都认为我们的这些行为是理所当然的。对学生实施了小小的惩罚,做老师的我们也不会感到内疚,或担心。在经过这次的学习之后我才明白,往往我们老师对学生的一些不经意的动作,会留下很多的隐患。所以作为一名教师,要时常学习《教育法》、《教师法》,并且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利用学科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是每一位教师的职责。从某种意义上说:学生的行为意识决定着学生的生命安全。学生安全意识的提高,安全知识的丰富,行为习惯的养成,安全技能的素养是学生安全的保证。所以,我们应该经常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明确要求学生在上下楼梯时要遵守上下楼秩序,不拥挤、不凑热闹,特别是上下楼梯靠右行,听从值班教师指挥,不拥挤打闹等。教育和训练学生在上下楼梯不捡掉在地上的物品、不攀肩而行、不高声喧哗、不搞恶作剧如尖叫、乱喊、开玩笑等,不快跑、乱窜和不参与拥挤,发现拥挤苗头及时撤离,提高自我防范踩踏事故的能力。
Tags:2020,小学生,安全,教育,课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