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月国旗下讲话稿:树优良学风,创文明校园

日期:2020-10-14 10:06 阅读: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讲话的题目是《树优良学风,创文明校园》
  说学风之前,我想先谈谈校风。校风就是校园的风气。它体现在学校每个老师和学生的精神面貌上,体现在学生的学风,教师的教风,学校干部的作风,各班级的班风上,还存在于学校的而各种事物和环境之中。我校校风是“团结,严谨,求实,创新”,他的形成是我们几代二中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它是全体二中教师和学生工作、学习的无形精神力量,它能振奋精神、激励斗志,迸发出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在这种环境下养成的行为习惯使人终生难忘,这将成为每个二中人自觉奋进的动力,促动整个学校繁荣和发展。
  学风是学校的重要体现。在我看来,学风就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它是学生思想道德、综合素质及实践能力的体现。
  那么,优良的学风到底该如何创建呢?
  首先,我们必须以学习为重,明确学习的意义。孟子以“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为己任,谭嗣同曾高呼:“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周恩来曾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么正在书山题海中战斗的我们必然应该树立远大志向。
  其次,我们必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在此给大家提些建议,希望给高一的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高中的课程难度神,容量大,所以相比以前,学习起来也许会有些难度,所以一定要做好以下几个工作:课前认真预习,上个跟紧老师的步伐,作业独立认真完成,课后及时复习。课前预习会使你兑奖要学习的知识有一个整体的印象和大致的了解,对你在课堂是接受知识,应用知识有很大帮助,课堂上的聚精会神也会养成爱思考的习惯,课后及时巩固则会使记忆加深,理解透彻,使新知识彻底成为自己的东西。
  再者,学习是一个相互交流和沟通的过程,还应通过习题讨论时间与他人分享学习心得和解题经验,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只有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才能营造出浓烈的学习氛围。
  作为一名二中的学生,踏出校门一步,见附二中融入,所以道德素质的培养也是学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大家都知道,不久前一位高三学长发现一位昏迷的出租车司机,并及时为他提供帮助,因此挽救了一条生命。这位学长用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也许我们无法做出惊跳动地的大事,但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随手捡起垃圾,主动向师长为好,关心周围的同学,这些我们是能做到的。
  同学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是学校的主宰者,是良好学风的建设者,是正能量的传递者。让我们做小事,悟大理,为二中的校风建设添砖加瓦。共同谱写东港二中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Tags:2021年,1月,旗下,讲话稿,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