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月国旗下讲话稿:树学风,讲义气

日期:2020-10-14 10:05 阅读: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讲话的题目是《树学风,讲义气》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所以,文明的学风和浩然的正气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一所学校的气质和灵魂,也是一所学校的立校之本。学风是学生思想作风在学习上的具体体现,良好的学风是原动力,促使我们刻苦学习,积极进取;良好的学风是凝聚力,有利于培养我们的集体主义精神。良好的学风可以鼓舞斗志,培养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可以磨练品质,培养诚信友爱的道德风尚,可以说,良好的学风是一个学校培养学生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根本所在。
  正气,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讲正气,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古语所说的“善养浩然之气”,“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等等,都是讲一个人必须树立正气,必须有正义感。有了一腔浩然正气,才能无所畏惧地前进,才能克服学习、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也才能不折不扣地为国家为社会建功立业。
  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的充足、技术的先进上,更需要陶冶完美的精神、高尚的人格。这就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礼仪基础上,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树学习之风和讲浩然正气,
  同学们,让我们全体师生齐心协力携起手来,让学习之风和正气之风吹满校园的每个角落吧
  谢谢大家!
Tags:2021年,1月,旗下,讲话稿,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