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月国旗下讲话稿:珍爱生命,远离火灾

日期:2020-10-14 09:57 阅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珍爱生命,远离火灾”。
  安全第一,健康第一是当今社会的两大教育主题,安全无小事,事事触目惊心,安全意识不可松懈,安全不可麻痹大意,要时刻保持警觉,防患于未然,每位教师每个学生都要树立安全至上的理念,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同学们,随着气温的下降,严寒的冬季已经来临了,由于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是火灾事故的多发季节,为了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努力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我利用今天这个时间和同学们谈谈冬季如何开展 “防火” 、“火灾逃生”等方面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普及了防火的知识,又增强了安全意识。
  一、火灾的预防
  火是人类的朋友,它给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带来了人类的文明和社会的进步。但火如果失去控制,酿成火灾,就会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同学们要充分认识玩火的危害性和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任何时候都要坚决做到不玩火。同学间还要互相监督、互相提醒。
  二、着火了,怎么办?
  发生火情,同学们一定要保持镇静,量力而行。火灾初起阶段,一般是很小的一个小点,燃烧面积不大,产生的热量不多,这时只要随手用沙土、浸湿的毛巾、棉被等去覆盖,就能使初起的火熄灭;如果火势十分猛烈,正在或可能蔓延,切勿试图扑救,应该立刻逃离火灾现场,马上打 119 火警电话,通知消防队救火,发现火警应及时报警,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三、火灾逃生自救六大要诀
  第一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生命是最重要的,不要因为害羞及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拿走贵重物品上。
  第二诀:简易防护,不可缺少。最简易方法可用毛巾、口罩蒙鼻,用水浇身,匍匐前进。因为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逃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
  第三诀:住楼房要善用通道,莫入电梯。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或扶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第四诀:大火袭来,固守待援。大火袭来,假如用手摸到房门已感发烫,此时开门,火焰和浓烟将扑来,这时,可采取关紧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第五诀:火已烧身,切匆惊跑。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人身上着火后千万不能跑,因为越跑火就越旺。跑,不但不能灭火,反而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还有可能扩大火势,这是很危险的。
  第六诀:发出信号,寻求救援。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外发送求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老师、同学们,安全是相对的,危险是永存的,事故是可以预防的,为了学校的稳定、家庭的幸福、个人的身心健康,希望全校师生时时刻刻崩紧一根弦——生命至高无上,安全教育为每天重点,分分秒秒提高一个意识——安全第一,是家庭幸福的最根本的保障,随时随地地提高一个能力——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安全连着你我他!让我们携手并肩,让我们的生命绽放异彩,让我们生活绚丽多姿,共享安全的阳光,同享安全的欢乐,为构建和谐、健康、活泼的校园氛围而共同努力!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ags:2021年,1月,旗下,讲话稿,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