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9月国旗下讲话稿: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日期:2020-8-6 15:03 阅读:
  新的学年,同学们怀揣梦想走进学校,走进教室。每个人都会思考一个问题:站在新的起点上,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找同学谈心,常常要问一句,你为什么要到海中来?答案几乎是一致的,来学习。再问学什么?很多同学都说学文化知识,将来考个好大学。这个观念是有偏差的。知识是一把双刃剑,一个道德缺失的人,掌握的知识和技术越多,对社会的危害越大。所以,每一个学生,做人永远是第一位的,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课件预览

  
  在培养目标上,我们学校有四个方面的要求:品德高尚、身心健康、素质全面、学业优异,品德是人的立身之本,身心健康是做人做事的前提保证,素质全面是做成事的基础,学业优异可以让你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将来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不能只看到考试分数,没有高尚的品德、健康的身心、全面的素质,你就很难在社会立足。

  品德要靠自己修,素质要靠自己养。品德、素质难以触摸,怎样去进行修养?修养的最佳路径就是把品德、素质变成可以培养的“习惯”,习惯养成的实质,就是帮助人形成一个能够自动运转的系统,习惯成自然。而且习惯又是相通的,有好的生活习惯的人,学习习惯一定不会差,学习成绩自然会上去,海中的高考成绩就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副产品。我曾经对课堂表现做过比较,海中学生确实有几个不一样:一是坐得住,上课的时候全神贯注,很多人都佩服海中学生专注的精神;二是肯吃苦,遇到比较繁的题目,他们都能坚持,耐心地算到结果。正是因为平时的训练有素,到考试遇到难题的时候就不会太烦躁,就能耐心地坚持到最后。三是很听话。大家都知道海中老师优秀,按照老师的建议和要求做,可以少走许多弯路,自作主张往往得不偿失。我们也注意到部分同学暴露出来的三个现象:一是怕开口,不能主动发表自己的观点;二是视野不够宽,有些同学只对与考试相关的东西感兴趣,不重视其他方面的能力素养;三是身体素质不够强,高一军训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问题。我们不能仅仅培养近视眼,一个是生理上的近视眼,另一个是心理上的近视眼,不能只看到眼前,也要考虑到自己的长远发展,要按照自己规划的目标做好每个阶段应当做好的事情;不能只想着自己,还要有报效祖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决心和勇气,我们的每一位同学将来都会成为社会的精英,行业的领军人才,你们将会承担比同龄人更多的社会责任。

  吕校长在高一军训的时候讲到三件事,这不仅是对高一的要求,我们所有同学都要做到。

  一是主动跟人打招呼。在家里,你的一声爸爸妈妈,你的一个拥抱,会让父母感受到你的长大,你的懂事。在校园内,不管遇到谁,家长也好,老师也好,来宾也好,叫一声老师好,他们都会感受到海中学生的修养。我们的油印工老杨帮同学们印讲义从不肯过夜,他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他说哪一天不在校园里,感觉就像少了什么似的,为你们这些懂事的有礼貌会感恩的孩子服务,再苦再累都愿意。同学们,我们有这么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就是有很多关心我们的人在默默地付出,所以,有爱你就大声喊出来,有爱你就用行动表达出来。每个人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汇聚成巨大的善意。

  二是要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总书记专门指出:党中央经过慎重研究,决定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要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不是说在嘴上,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一直以来,我们都倡导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每个人都要做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在劳动教育中健康成长。假期返校打扫就是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但我们也发现有些同学还不会扫地,不会把垃圾扫到簸箕里。我们的老师不仅要做好值日安排,要求学生定期整理教室,整理房间,整理书籍,还要教给他们打扫的方法,整理的方法,帮同学们补上这一课。

  三是要光盘行动。有一句话很经典:钱是你自己的,资源却是全社会的。饭不够菜不够可以请打饭的阿姨多加一点,但不要浪费。低年级的同学都希望高年级同学在离开食堂的时候,桌上不留一粒米,地上不滴一滴汤,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希望我们每个年级的同学都自觉排好队,就餐的时候尽量不要发出声音,尽量不要剩饭剩菜,就餐结束的时候把所有的残留物带走,把餐盘摆放整齐。上一届同学一定要带好头,让下一届同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同学们,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学校为大家设定的目标就是品德高尚、身心健康、素质全面、学业优异,每个人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谢谢大家!
Tags:2020年,9月,旗下,讲话稿,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