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9月国旗下讲话稿:新学期的三个关键词

日期:2020-8-6 14:51 阅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清华附中校团委学生会主席杨宇哲。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新学期的三个关键词。
  首先,我要说的是认识。这里的认识并不是去结识友人或是了解知识,而是一次对自我的重新认知。在雅典的德尔菲神庙的门楣上刻着这样一句话:人啊!认识你自己。每一个新的学期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次崭新的机会,我们应当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重新审视自己,去了解自己的不足,去发现自己的优势,去探索自己的梦想。在一个学期之初,去仔细地审视自己,查找过往学习中存在的漏洞,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学习计划,找到适宜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节奏以一个崭新而更完善的姿态,开启新学期的旅途。

课件预览

  其次,我想说的是勤奋。新学期的附中校园是美丽的,但我们的学习生活却远远不是一场游园会。我们有奔涌而来的新作业本,我们有将要面对的大小考试,长远来看,我们还要为未来漫长人生旅途积蓄能量。如果说凭借天生的才智取得骄人的成就可以称之为神话,那么凭借不懈的努力实现理想的过程就是童话。既然我们不能决定上天赐予的禀赋,我们能做的只有勤奋,少一分安逸,多一分拼搏,多完成一道数学老师的思考题,多背几个英语单词,多跑几圈,少睡几分钟。相信耕耘,静待收获,在附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童话故事。
  最后,我还想谈谈担当。我们怀揣梦想来到清华附中,去为实现我们今后的人生理想打基础。但作为附中学生,我们不能仅仅将学习局限于自我。人生最怕格局小,我们应当更多地去关注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祖国,去培养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100多年前,少年时代的周恩来曾立志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100多年后,我们的国家早已不再是那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但我们仍然不能松懈。不怀好意的西方国家对我们的时不时的指手画脚,甚至试图分裂我们的祖国;美国更是鼓吹贸易保护主义,挥舞着制裁大棒,企图遏止中国的进步与发展。国家的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贡献力量,需要我们的担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的xx周年,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伟大时刻,作为一名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应当努力完成学业,因为我们今天在学校中学习的内容,将会决定我们整个国家在未来迎接重大挑战时的表现;我们也应当加强对自己爱国情怀和责任意识的培养。这份责任对我们来说并不是遥不可及,我们可以选择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一名有责任感的附中人。你可以主动地承担班级事务,也可以在校学生会协助老师开展丰富的学生活动,还可以在水木行动中为美丽的附中校园增添更多的色彩。而这份从现在培养起的责任感,也必定在未来,在我们的一生中格外闪耀。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能够在新的学期中遇见更多的精彩,收获更多的成长。新的学期,让我们一起出发!
  谢谢大家!
Tags:2020年,9月,旗下,讲话稿,新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