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江西南昌过端午节有哪些习俗?

日期:2020-6-22 11:53 阅读: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端午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过端午节,是中国人2000多年来的传统习惯,由于地域广大,民族众多,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只知道吃粽子弱爆了,一起来看看端午的习俗吧!

课件预览

  1、旧时划龙舟要夺“龙标”
  南昌自古就是水都,赣江、抚河水系发达,在旧时,每年的端午节当日,都要举办大型龙舟比赛。当日,万人汇聚在南昌南郊的施家窑附近(现在象湖的位置),举行声势浩大的龙舟夺标赛。
  施家窑附近地处赣江与抚河汇合处,河面辽阔,浩瀚无垠。岸上旷地高宽,可容万余人俯览全景。老南昌口中至今还有“到施家窑看龙船去”的口头禅。
  2、端午挂个香囊能驱邪
  南昌的端午风俗中,主要有吃“五子”、喝雄黄酒、缠七色线、悬艾叶菖蒲,以及挂香囊和蛋袋等特色风俗。
  梅联华说,端午节当日早餐,是一年中最特殊最丰盛的,大人小孩都要吃“五子”,即粽子、蒜子、鸡子(蛋)、口子(藠头)、包子。
Tags:2020年,江西,南昌,端午节,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