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第六周国旗下讲话稿:创建文明班集体,实现自我优秀成长

日期:2020-3-16 16:47 阅读:
  我国是世界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被誉为礼仪之邦,这曾令无数炎黄子孙为之骄傲、自豪。但是,如今许许多多的事例,令我们感到难堪。例如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而文明礼仪要从娃娃抓起,学校是学习举止礼貌的好场所,相信大家从小就被教育要讲文明、懂礼貌,但真正实施的又有多少人。这时就需要校规、班规来帮助大家约束自己,养成良好习惯,做文明学生。

  高尔基曾说:“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做的事。可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就是国家的一件大事了,这需要才能和渊博的生活知识。”我曾经思考过,怎样才是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对此,我的答案是这个班必须有良好的班风。首先,我作为一名班主任,可以很自豪地告诉大家,在我们高49班流动红旗已经成为一种标志、一种象征。而我们班的口号就是“让流动红旗不流动”,这得益于我们班全体同学。是他们每天就寝时保持宿舍干净整洁、遵守纪律;晨读时铿锵顿挫、意气风发;大课间操场上大步流星、风驰电掣;午唱时斗志昂扬、激情满怀;自习课上聚精会神、争分夺秒……才使得我们班有此殊荣。虽然这里面有我规定的成分,但我只能起到制定规则的一个引领作用,关键在于他们能出色地完成并坚持下来,落实我所讲的每一条规定并自觉执行。这就是班风。而班级荣誉感是形成班风的重要因素,对于一个团队来说,荣誉感是团队的旗帜和灵魂。荣誉就是战斗力。

  我每周文体活动课都会让他们自主组织活动,迄今为止开展过唱歌、演讲、辩论、篮球等众多比赛,让他们在娱乐中放松自我,在合作中团结协作。只有每个人都参与进班级事务,他才会有存在感和班级荣誉感,这样的一个班才会产生凝聚力,进而形成良好班风。在这种班风的引领下,他们会自觉维护课堂纪律,提醒讲话的同学;积极参与班级活动,为班级争光添彩;认真完成卫生任务,营造干净舒适的学习环境。向大家展示的就是一个文明、向上的班级精神风貌。

  同学们,其实文明离我们很近,但关键在于你能否做到。例如,不在教室里吃零食,就是文明;课间不大声喧哗影响他人学习,就是文明;不宣传负面消极思想,就是文明;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上课认真听讲,就是文明。我们播下一个动作,就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就收获一个品格。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造出优良的学习成绩。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探索时期,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的道德素质建设,那我们纵然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我在粉笔盒上印了这么一句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所以,我们应该先成人后成材,不要做一部单纯掌握一些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学们,常外的教育理念是“用生命感动生命,用灵魂唤醒灵魂”,我们身为常外人,就要向优秀学习,向丑陋亮剑,用自己的最美的样子,去感动自己,去唤醒别人,去创建文明班集体,打造常外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Tags:2020年,第六,周国,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