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历史的本色——读《中华五千年》有感

日期:2019-5-10 10:54 阅读:

历史的本色

——读《中华五千年》有感

合肥六中 高二(10)班 何宇昕

指导老师:张选军

茫茫然然中,日子如飞梭一般消逝,有如同热烈的红色般的青春作伴,阳光从来都不曾衰老过。地球不会因为任何人而停缓它的步伐,始终都会呈现一片蔚蓝。有宽广无垠的天空,有漫无边际的海洋,有过去,也有未来。千古绝唱依旧,隔着历史长河,仍然吟唱着历史的遗曲。我们也许会失去“现在”,但我们永远无法忘却“过去”,因为那正是历史的本色。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人类最早的发祥地之一,有着五千年灿烂光辉的历史,每一个华夏儿女都引以为豪。中国革命派的旗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中国之文明,已著于五千年前,此为西人所不及。”当代的历史学,考古学,文献学的研究成果,充分向我们展示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中华五千年》收录了从原始社会的人类起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之间发生的大小事件,漫漫五千年,堂堂泱泱大国,曾经傲居世界,也曾经历衰落和屈辱。这样的历史,怎能不值得一读?这本书充分概括了从古至今的历史,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探寻历史的本色。

全书共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原始社会描述了我们的远古祖先,并且也利用诸多遗迹向我们介绍了原始社会的氏族制度,经济生活和一些历史传说。奴隶社会的开始“家天下”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的建立到商出现了中国最早的文字,周出现了中国最早的哲学著作,最后春秋编写了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封建社会的开端便是战国七雄的纷争,由中国最早的中央集权国家——秦结束了四分五裂的战乱,地转星移,朝代更替,汉,三国,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宋,元,明,清。每一个朝代都是独一无二,拥有独特的历史与建树。让人感叹古人的智慧与德行。半殖民的半封建社会是中国的一段黑暗历史,这一期间中国因国力衰败而被西方列强侵略,中国被瓜分得四分五裂,但这时期黑暗中也出现了一丝光明,由留学人士和思想先进的有识之士引进了先进思想,因此成功拯救国人的思想,激发斗志并由此为日后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先进的思想伴随着不断进步的技术使中国人民终于成功抵御外来侵略,中华民族最终走向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回首过去,我们感叹历史的变迁,而放眼现在,我们也同样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实现中华民主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今天的建设者,回望五千年,掩卷深思!

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是一个漫长而又耐人寻味的过程,不但有辉煌繁荣,也有艰难曲折,历史上各兄弟民族用辛勤的劳动共同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用英勇的斗争谱写了光辉的篇章。他们热爱祖国,维护正义,向往自由,追求光明和幸福的宏伟业绩,构成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基干和主流。五千年的历史积累铸就了如今灿烂先进的现代文明。未来历史的创造者,需要以往历史知识的营养,历史智慧的启迪,历史情操的哺育,历史经验的垂训,历史规律的引导。自古往今来,有所成就的有识之士,大都博古通今,从历史的多角度找寻人生的智慧,从历史人物的叱咤风云中感悟人生的真谛。只有深刻的了解历史,才能清醒的认识现实,准确的把握未来!

因此,历史不但要读透书本,更要走出书本,面向社会,从现实中深刻体会。了解祖国的历史,从而提高文化素质,更加可以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成为自觉的历史创造者。

七月的天空不会下雪,历史还在一片雪地上前进。灯火不再是古时的衰老,被先进的明亮所代替,我们要努力探寻,那些隐藏在雪地下的,最单纯也最可爱的历史本色。

Tags:历史,本色,中华五千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