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品读易安

日期:2019-5-8 15:10 阅读:

合肥168中学高一(10)班谈舒钰

我吟着那首熟悉的《武陵春》,心里满载着对李清照的崇敬。向来独爱易安的词,字字句句,精妙绝伦。词,也同其人,婉约而沉稳。

一直,欣赏她出众的才华。闲暇之余,捧着一卷书,伴着那浓浓的书香,诵读着那精巧的淑玉词。我一直固执着以为,易安词,似一杯无穷的香茗,每一次品读总会有不同的理解。“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寥寥两句,一个日夜思夫、愁情满怀的妇人形象便跃然纸上。花瘦人亦瘦,人比花更瘦。我足可洞悉,在她内心深处,充满了对丈夫的思念。可是,能将心之愁苦,心之凄冷揉进字里行间的词人,怕是惟易安是也。“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而我尤其钟意这句词,反复咀嚼着它,心中竟然也生着些许凉丝丝的酸楚。的确,它是易安数不尽的愁凝聚而成的。一枪愁绪,几多柔情。我一直独爱易安的词,喜欢那独特的婉约,喜欢那古典的清丽,还有其字字珠玑。我曾经努力的去模仿漱玉词的柔婉和别致,可是,那原有的精巧在我的拙笔下却不复存在。

一直,同情她悲惨的遭遇。在我的印象中,南渡后的李清照总是愁苦满面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我试图闯进她的内心深处,体味着不尽人知的愁苦,可这番沉重的苦岂容我尝了个遍?顶多是些皮毛罢了!可仅仅这些皮毛,却足以让我感叹怎个“愁”字了得。国破了,家亡了,再加上丈夫的离世,三者皆是人生中的至悲之痛,却又一一接踵而来,无情的拷打着那一可怜女子。整日愁云惨淡的日子,孰能经得住?每逢闻见“如今憔悴,风鬟雾鬓,怕见夜间出去,”我的心里便充满了对易安的怜。蓦然间,我忽觉自己是何等的幸运。如今这个和平的年代,我不会因战乱而背井离乡,流落四处。家人团聚,因而我也不会孤苦伶仃,饱受思恋之苦。李清照的悲与愁,我定是不能真正地去洞悉罢!

一直,敬佩她对国家的忠诚与热爱。李易安,好一个脱俗的女子!当大宋危亡之际,她用满腔热血吼出了“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愤慨,毫不留情的批判了软弱昏庸的宋朝统治者。国家的安危,时时刻刻地牵动着她的心。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自己,我们身为祖国的接班人,何不应将国家置于心中做重要的位置呢?

一直,崇拜着李清照。我吟诵着清新婉约的易安词,努力追随李易安的脚步。走近易安,品读这一传奇女子——李清照。

Tags:品读,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