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只是初见不分散

日期:2019-3-8 11:28 阅读:

作文大赛

学生姓名:王玉

学 校:安徽省太和县第一中学

年 级:高二

班 级:17

指导老师:刘黎霞

作文题号:7

只是初见不分散

安徽省太和一中高二 王玉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寂夜不睡,读纳兰的《木兰花·拟古绝决词》。通篇下来,却只是反复念叨着这一句。在想,这该是怎样一个历尽时间洗礼的人,看遍繁花错落,于蓦然回首间,所发出的一声饱含无奈的感叹。这又不禁让人想起元好问的那句“问世间,情为何物?”来,同样是参透了年华与世情,只一句,便问懵了苍生。

人生若只如初见。万般无奈,只在一个“若”字。

初见,在时光静好的书院。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她坐于祝英台的身旁,一声“梁兄”,“同窗共读整三载,促膝并肩两无猜”,是惺惺相惜的知己,是情愫暗生的初恋,是此生唯你的另一个我。然而,一朝楼台诀别,她为马家妇,他亦呕血而亡。当初的相知相守,抵不过命运那双翻云覆雨的手。最后的最后,只落得化身彩蝶,另世成双。

初见,在岁月无尘的沈园。春风揉碎一池碧波,分花拂柳而来,是他的婉妹,十指交扣,不胜娇羞,他亦不胜欢喜。在那个独处一隅的秘密花园里,共一方天地,执手相对,寂静不语;寻花问柳,累卧花丛。所谓的“一生一世一双人”说的大抵也是如此吧。然而,“一杯愁绪,几年离索。”纵然是举案齐眉,也敌不过一朝父母之命,于是,错,错,错!陆游另娶王氏淑媛,唐婉另嫁赵家好男。只是,十年后,他再去沈园,睹物思人,却物是人非。再也忍不住内心凄苦,阔别十年,沈园里的青葱岁月,都化为“红酥手”里的一杯“黄藤酒”,咽酒装欢,恋人最后难免沦为路人。

初见,在骊山的行宫。她“回眸一笑百媚生”,只一眼定情,李隆基便知自己已沉溺其中了,在兰心慧质的玉环面前,他只是一个意绵绵,意切切的有情人。“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他体味到了寻常夫妻的恩爱,“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他享尽了别的君王所不能享的快乐。然而,韶华极盛,戛然而止。马嵬坡前,伊人“宛转蛾眉马前死”,只为能平息将士之怒,护得三郎早日回长安。“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对比“若只如初见”直教人更多几分凄苦。

如若,如若,只是初见不分散。楼台相会,祝英台仍是梁山伯的九妹,时光定格,那么就不会再有“泪染双翅化彩蝶”的凄美了吧?

如若,如若,只是初见不分散。沈园重逢,没有父母之命,他仍是轻唤“婉妹”,现世静好,那么,就该不会有唐婉独游沈园,见昔人题词,犹如心血斑斑,而“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了吧?

如若,如若,只是初见不分散。他还是天下君王,她亦还是绝代佳人。没有安史之乱,没有马嵬坡下“数丈白绫掩风流”,他们仍然是独一无二的寻常夫妻,只有开始,没有结束。那么就该不会“此恨绵绵无绝期”了吧?

人生若只如初见,短短七字,埋葬了多少故事,又掩藏了多少无奈?蓦然回首,惘然已非那年。感觉到的时候,已回不到最初。你共我,都逃不开背后命运那双翻云覆雨的手。

如若,如若,只是初见不分散

Tags:只是,见不,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