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罗岭中心学校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8-11-29 13:27 阅读:
罗岭中心学校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
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伴随着冬天的到来,即将接近尾声。俗语说“春的耕耘,秋的收获”,回顾一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我们有着几分充实,几分感慨,还有几分遗憾。一学期来,我们语文教研组的工作本着“为学生服务,为自己提高” 的理念,在全体语文老师兢兢业业的工作中扎扎实实、卓有成效的开展着。现将一学期的工作小结如下:

  一、 确定教研内容,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教研的内容决定着老师们业务水平发展的方向,对于自身素质的提高起着关键性的影响,本着为教师们负责任的态度,我们语文组在学期初制定了教研计划时,并组织大家讨论,让大家谈谈说说自己内心的想法和自己所需提高的方向与内容,采用共同协议的办法确定出新学期教研的内容并撰写入教研计划中。这样一来,我们学习的目标更为明确,学习内容更加贴近了自身发展的需求,真正达到“为用而学,学以致用”的效果,老师们学习的劲儿也就更足了,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教学教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坚实后盾。

  二、教研与教学工作相结合,相互促进,从整体上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为了更好地贯彻新课标的精神,语文组结合语文学科的特点,加强理论方面的学习,提高全组教师对新课改的认识,转变观念,适应新的形势,运用我校可利用的网络、多媒体、教学刊物等资源,拓宽教师的视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三、语文教师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本学期,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学校规定各学科教师听课数量在10节左右。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安排下,我们组的严俊老师、张根胜老师和江向良老师踊跃参加了校开放周的公开课教学活动,获得了同仁们的一致好评。另外,教师可以随堂听课,相互学习。每一节课结束后,全组教师都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对这一节课的成功和不足之处进行评议,不遮不藏,相互切磋,每个人都从中有了较大的收获。

  四、教学常规检查常抓不懈,落实到位

  为了使教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和条理化,每两周一次的教学业务常规检查,都很抓落实,不走过场形式,认真细致,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执行教导处的各项安排。通过听课、检查备课情况(教学设计)、作业批改等多种方式,检查常规落实情况,了解到教师的教学完成情况。

  五、 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1、语文组组织教研活动不足,样式单一;教师听课节数少。今后要争取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教研活动,尝试新的教研样式,使教师从中学有所得。鼓励语文教师多听课,多尝试新的教学模式,贯彻新课改精神,全面提高语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语文教学质量。

  2、 我们教师们的听课及评课的基本功仍有待于进步,对于听课的方向、听课前准备以及听课时所要观察的要领(即:听什么?看什么?想什么?)这三个问题都不能很好地掌握;再者我们评课仍较停留在点上,未能从全面的进行综合分析评课。

  方向:采用每次开课由一位教师做为主评,其他老师做为辅评以提高评课的能力。多观看教学课堂录像,再让老师们对所观看的录像做出综合的评析及谈谈自己的若干建议。

  3、我们的理论水平仍存在着欠缺,在下学期我们将更一步鼓励教师多多地阅读教育刊物,多写写教学反思以进一步提高理论的素质,以理论来指导、武装我们的实践。

总之,“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本学期的语文教研组工作,在学校教导处的统一领导和全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已圆满完成了学期初的计划,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也还有不够理想的地方,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的完善提高。

罗中语文组

2018-1-10

Tags:罗岭,中心,学校,2018-2019,学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