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之王泽盼

日期:2017-6-28 17:26 阅读:
课件预览
(扫码关注二一学社,查看更多
2018年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


姓名:王泽盼
性别:男
所属地区:七星关区阿市乡头庄村
简介:这位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少年,从小饱受生活的磨难,内心的坚强与成熟超过许多同龄人,生活让他变成苦难打不倒的真正“男子汉”。10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头庄村,采访王泽盼孝老爱亲的故事。

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两个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头庄村。在暖暖冬日的照耀下,丰收后的头庄村充满生机,山坡上的树木葱郁。记者一行在公路边上下了车,走进王泽盼的家。
  王泽盼感冒还未痊愈,在家休养身体。他的母亲朱明凤见有人来,客气地招呼大家进屋。王泽盼显得有些羞涩,面对记者有些不知所措。大家把话题转向他的姐姐王娅梅,询问王娅梅的相关情况。
  朱明凤说,王娅梅患有先天性残疾,背驼不能走路,今年15岁的她身高不到1.2米。王娅梅出生后,家里变卖了值钱的东西,带着女儿四处求医,但病情不见好转。从此,王娅梅离不开背带,连上厕所都要人背。
  屋漏偏逢连夜雨,灾难再次降临在这个不幸的家庭。王娅梅8岁那年,父亲帮人接电线时,遭遇电击意外身亡。从此,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原本贫困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朱明凤一个人的肩上。
  朱明凤平时除了照顾女儿,还要干农活养家糊口,有时甚至把王娅梅背到山上,自己到地里干活。
  王泽盼的继父王方品告诉记者,看过王泽盼的家庭,真想不出词语来形容他家的悲惨。
  看着母亲含辛茹苦,当时年仅6岁的王泽盼毅然接过母亲的背带,肩负起照顾姐姐的重任。母亲上山干活时,王泽盼就在家里做饭,照顾姐姐,陪伴姐姐玩耍。
  王娅梅回忆说,弟弟5岁时,就开始背着她到处去玩。6岁时,弟弟就接过母亲的背带,负责照顾她了。后来,弟弟上学了,她就一个人呆在家里,每天看电视打发时间,等弟弟放学回家陪她玩。
  在王娅梅的心里,王泽盼是个听话的孩子。“无论我提什么要求,弟弟都会照着去做。有时背带把他的肩膀勒青了,他都不说。”王娅梅说。
  在王泽盼的悉心照顾下,姐姐变得越来越坚强,性格也变得乐观起来。记者在采访时,王泽盼沉默寡言,不愿意多交流,姐姐就在一旁开导和鼓励他,让他说出自己的想法。
  
  10岁,背着姐姐去上学
  王娅梅由于不能走路,没有办法去上学。她看着同龄人都背着书包去学校,心里只有羡慕。
  王泽盼读三年级时,背着姐姐去学校玩。“第一次看见学校这么漂亮,心里高兴得不得了!”王娅梅回忆说。
  在王娅梅的记忆里,她走得最远的,就是离家2公里远的头庄小学。
  2013年的一天,王娅梅把想去上学的秘密悄悄告诉王泽盼。为了帮助姐姐实现愿望,王泽盼决定自己背着姐姐去上学。
  朱明凤找到学校,得到学校的支持,王娅梅如愿以偿地上了学。但是,学校离家有2公里,每天两个来回,就是8公里。因此,农闲时,王娅梅由母亲背着去上学;农忙时,王娅梅就由弟弟背着去上学。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王泽盼用柔弱稚嫩的双肩,毅然扛起背姐姐上学的责任。每天早上7时,王泽盼早早就起床,给姐姐穿衣服、洗脸、刷牙后,用背带背起姐姐去上学。放学后,王泽盼又背起姐姐回家。
  王娅梅上三年级时的班主任翁梅告诉记者,王泽盼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姐姐,尽管生活艰辛,但王泽盼从没让姐姐落下一门功课。
  在王泽盼家的墙上,记者看到了一张张奖状:“2014年秋季学期期末统考成绩全级第一名”“2015年秋季学期期末统考成绩全级第一名”……
  “我不能放弃她,如果不背姐姐上学,她就没有机会上大学了。”王泽盼告诉记者。
  “只要你想读书,我一直会背着你上学,陪你上大学!”听了弟弟王泽盼的话,王娅梅感动得流下泪来。
  
  14岁,既是男儿当自强
  2015年11月,王泽盼被毕节市教育局评为“美德少年”。
  此后,王泽盼的事迹在毕节迅速传播,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微博、贵州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以电话、短信、微博等多种方式了解王泽盼姐弟的感人故事和家庭情况。
  今年1月,毕节市残联为王娅梅送来了轮椅,七星关区残联为王娅梅送来了1000元慰问金。从此,王泽盼用轮椅代替背带,推着姐姐去上学。
  今年5月,王泽盼被评为“最美七星关人”。这位讷于言而敏于行的少年,成为了阿市乡的“名人”。王泽盼的事迹在阿市乡广为传颂。
  今年9月,头庄学校的中学部被并到阿市中学。王泽盼转学到阿市中学上学。从此,王娅梅由母亲接送上学。
  “弟弟刚转学的那段时间,我都哭了,这些年习惯依靠他,突然转学了,心里空落落的……”王娅梅说。
  王方品告诉记者,因为王娅梅需要照顾,朱明凤只好在家,平时接送王娅梅上学,其他时间就去地里干农活。
  王泽盼平日住校,只有周末才能回家。他回家后,就照顾姐姐,陪姐姐玩耍和聊天。王娅梅因此也知道了他在学校里的事情。
  王泽盼在生活和学习上都省吃俭用。每个周末,家里给他车费让他坐车回来,但他还是走路回来,舍不得花钱。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家里,无论是家务活还是照顾姐姐,王泽盼都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用勤劳的双手去拥抱生活,用坚强的臂膀去体验生活。
  “既是男儿当自强,昂步挺胸大家做栋梁。”这位腼腆的山村少年,在桀骜不驯的大山里,在风吹雨打中,必将早日成长为参天大树。
  下午1时30分,记者离开头庄小学时,王泽盼用有力的双手,抱着姐姐向教室走去,脸上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
Tags:2017年,最美,孝心,少年,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