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之陈思宇

日期:2017-6-28 15:40 阅读:
课件预览
(扫码关注二一学社,查看更多
“2018年最美孝心少年”范文以及事迹集锦。)


姓名:陈思宇
性别:女
所属地区:重庆两江新区金山小学
简介: 一个11岁的少年陈思宇,从5岁开始跟着妈妈做公益,当志愿者,直到现在已经坚持了6年,并且带动了身边一大批的人。

【孝心故事】

经历:

    5岁开始当志愿者

    “这个娃娃5岁开始跟妈妈一起做公益,坚持了6年,真不简单。”

    唐光华出生在北碚农村,家里有8个兄弟姊妹,条件不好。她考上中专后,父母没钱给她交学费,她就去打工,后来去了深圳。29岁自主创业,她在渝北闯出了一点名堂。

    “条件好了,我觉得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了。”唐光华30岁左右就开始对身边、老家的“穷亲戚”特别关照,儿子也跟着她一起做公益,现在大学刚毕业。

    “从女儿5岁开始,我再也没给她办过生日宴。”唐光华说,陈思宇5岁的生日是在渝北区龙门敬老院跟那里的爷爷奶奶们一起过的。生日前一周的周末女儿将自己的玩具、文具、手工绘画作品拿到中央公园去义卖,将义卖所得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买礼物。这样特别的生日一直坚持了6年。

    陈思宇今年生日前夕,恰逢端午节,她拿出1000多元压岁钱给渝北石坪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买了8盒粽子。

    成长:

    曾是重庆“最美少年”

    2016年,陈思远被评为“重庆美德少年”。

    在陈思宇和她妈妈的带动下,金山小学家委会成立了“金山公益”组织,目前有150多个家庭参加。

    陈思宇说:“助别人,我快乐。现在做公益的小伙伴越来越多了,我更快乐!”

    今年六一前,陈思宇和小伙伴们现场义卖了6300多元,给北碚区大树小学的100多名孩子送去了儿童节礼物。

    公益之路上的陈思宇现在是个多面手,策划义卖、调查帮扶对象、组织爱心活动,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放暑假了,陈思宇将假期生活安排得十分充实,上作文课、英语培优、参加奥数比赛,还有最重要的做公益。唐光华说:“女儿和我已经商量好利用假期,7月15日开始回访曾帮扶过的15个特别贫困的家庭。”

    感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邻居都说,这个小女孩真的很乖巧。去年9月她外婆病逝前,邻居经常看到她放学后推着瘫痪的外婆出来散步。尽管妈妈给外婆请了保姆,陈思宇还是每天去帮外婆翻身。

    每次到敬老院,陈思宇都会帮那里的爷爷奶奶做一些叠被子、打扫卫生等力所能及的活儿。当央视记者采访她为什么要这么做时,她说:“我想让所有的爷爷奶奶都快乐!”

    除了坚持做公益,陈思宇还有一个长大了当小说家的梦想。这次期末考试,陈思宇拿了数学、英语双百分,语文94分,家里人对她的成绩很满意。可当陈思宇说长大了要当小说家时,一家人都有点意外。陈思宇说,她已在网上发表了上百万字的网络小说,最新一部叫《极道女天师》。

    妈妈表示,看不懂。

    陈思宇呵呵一笑:“你要穿过90后、00后的代沟呀!”


    ■声音

    这个小孩的事迹让我怦然心动,觉得意外。一个11岁的少年,从5岁开始做公益,当志愿者,坚持了6年,并且带动了身边一大批的人。我感觉到她的故事一定会很精彩。

    她跟我以往采访的对象有些与众不同。这个出生在城市里小康家庭的孩子,她身上体现的孝道不是单纯意义的孝敬父母,听话懂事,而是更博大的一种中华民族的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采访中这个孩子说了一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也就是我们央视新闻最终的标题——我想让所有的爷爷奶奶都快乐!

    ——央视记者眼中的陈思宇

    对于她的学习我一点都不操心。期末考试复习那段时间,学校的作业量有点大,我让她早点睡,可她坚持完成作业。女儿学习上很自觉,对自己要求严格。她的鞋子、书包都是她自己在网上选购的,而且都是几十块钱物美价廉的东西。但每次她去给农村学校的小伙伴选礼物时总是追求牌子货,送书包、衣服要巴啦啦的,都是上百元的东西。

    ——妈妈眼中的陈思宇

    陈思宇是个品学兼优、善良、勇敢、正直的孩子。她在学校的表现我从不操心,相反还经常为我分忧,也会帮助其他同学。陈思宇持之以恒的爱心行动带动了全校同学加入这个团队,这是我意料之中的事,因为她和她家人的坚持是一股看得见的正能量。

    ——班主任眼中的陈思宇

Tags:2017年,最美,孝心,少年,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