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12月小学国旗下讲话稿:冬季传染病的预防

日期:2016-11-29 11:21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冬季传染病的预防”。
  转眼又到了年末,冬天到了,天气渐渐冷了。随着气温的降低,呼吸道疾病的病原体,如细菌、病毒等更容易存活,而我们的呼吸道黏膜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抵抗病原体的能力下降,这两方面的共同作用导致了冬天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冬天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了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等等。我们要特别注意这些学校中常见的传染病的预防。要想不被这些传染病侵袭,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人着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少,局部的抵抗力下降,容易患病。
  2、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虽然天气寒冷,但在每天上课前、课间以及午休时间,应该要打开门窗通风,保持空气流畅。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充足的睡眠、营养均衡的饮食都有助于调节我们身体的各种机能,增强我们的抗病能力。
  4、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适当的户外运动,可增强身体的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
  5、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住口鼻,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接触时佩戴口罩,这些都是保护自己不受疾病侵害的有效手段。
  6、尽量少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7、早发现、早治疗。一旦出现咳嗽、咽痛、流涕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诊。
  最后祝同学们都能健健康康地过冬!
Tags:2016年,12月,小学,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