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春风化雨三十载,微软推动中国数字化创新人才培养

日期:2022-9-13 15:42 转载:微软中国 阅读:

正值开学季,学生们带着勃勃朝气返回校园,绽放青春的激情与梦想。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时代,创新思维、计算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已经成为了青少年应对未来社会的必修课。而人才的培养对于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来说,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落户中国三十年,微软一直致力于在教育行业的深耕,在数字化转型浪潮的推动下,将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深耕教育行业创新的核心要义。自落户以来,微软秉承“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的使命,为中国的青少年提供了诸多接触计算机科学和创新创造的机会,帮助他们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产学研合作,推动教育转型升级

在深耕中国教育领域市场的过程中,微软与不同地区的各级政府、教育院校展开了三方的全面合作,通过不断释放多方的能力,共同打造出了一系列多样化、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并且将解决方案与实际的教育行业场景化应用需求相融合,用以促进整个教育行业的信息化建设。

微软所支持的教育部“长城计划”已经在全国29个省市的200余所高校开设了超过350余门课程,共建的10个联合实验室惠及了数千万的师生;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与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双方共同设立的“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CCF优博奖)”已经实现了超过十余年持续助力、培养青年人才的发展;微软“日出计划”通过联手众多国内高等院校,围绕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诸多领域的创新技术共同建立起产业需求对接的技术技能型创新人才培养进阶体系。

实践是微软扎根教育行业产学研创新发展的根基,借助微软技术实践中心,微软搭建起了集展示、体验、教学等多功能、多场景的工作平台,通过与全国众多地区高校进行合作,已经陆续在北京、合肥、郑州、南京、南昌、杭州等城市实现落地,帮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搭建起数字化创新与实践的桥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微软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合作当中,双方在未来三年将会围绕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在教学创新、数字化转型案例研究等领域当中不断深化合作,共同探究并且推进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创新型管理人才培养。

人才技能的培养与科技价值观的提升两者之间息息相关,既要注重技能水平的提升,同时也要关注青少年的科技价值观培养,对此,微软通过联合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大学法学院等高校和机构,针对职业技能培养以及青少年科技价值观的培育共同展开深度合作,着眼中国教育的长远发展,共同翻开科技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为了助力更多学生和求职者拓展就业机会,微软于2021年在中国正式开启“数字技能赋能”项目,携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电子学会、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多家社会组织、企业及培训机构,打造本土化的数字技能培训项目。2022年3月,“数字技能赋能”项目牵手网易有道旗下在线职业教育平台网易云课堂,推出公益行动“微光计划”,通过提供优质普惠的数字教育资源,为职业院校学生、残障人士创造更具包容性的学习与就业环境,培养多元化的数字技能人才。

创新赛事,让青年迸发更多创新火花

教育行业的进步以及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始终要将理论联系实际。从这一角度出发,为青少年人才创造更多、更广泛的实践平台一直以来是微软扎根教育行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联合众多生态合作伙伴,微软打造出了一系列丰富的创新科技大赛,从而鼓励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掌握最新的科技趋势、进行科技创新的实践与应用,从而改变世界。

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学生科技活动之一,微软“创新杯”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累计吸引超过了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万名学生参与其中,同时,微软“创新杯”还为超过23万名中国学生提供了孵化创意的机会与平台,正是通过来自于微软自身的资源、平台与经验,帮助了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将梦想变为现实。

微软“编程一小时”活动则从传播微软编程思维的角度对学生进行启蒙教育,实现了挖掘中国新一代青少年编程创新潜力的同时,也为科学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更加先进的学习资源与实践工具,目前这一活动已经覆盖了全国的15个省市自治区的80余所校区,超过200+的超长培训时间惠及了5000+学生。

从2018年开始,微软联合大量的高等院校开启了高校学生大使的招募活动,通过由微软定期提供训练课程,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微软,全面掌握微软的技术与解决方案,并且将创新技术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当中去。

此外,微软以“开放心灵、开放思想、连接世界”为主题,吸引了超过10多所院校的优秀教师共聚,通过借助微软Microsoft Teams强大的实时通讯功能,实现了多地区之间、跨时区的无障碍交流,从而为学生提供了基于新技术手段的别样文化创新体验。

编程之美挑战赛”则通过别样的形式向广大青少年提供了大型编程比赛的实践机会,微软通过联合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为来自国内超过77000多名高校的学生提供了广泛的交流与实践平台,共同推动创新技术人才的实践培养。

教育公益,支持未来教育发展

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的是以一颗热忱之心去持之以恒地推进人才的长远培养事业。就像微软所热衷的教育公益事业一样,用自身的能量去帮助更多的青少年实现理想,进而共同繁荣中国的教育产业。

微软智能云利用自身在技术维度的创新能力,参与到实现儿童可持续发展的“阳光校餐”项目当中,作为一家全球性的生产力与平台公司,微软积极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关注并且投身到支持中国农村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的事业当中,借助自身在技术、资源、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和能力,为“阳光校餐数据平台”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持,有效助力了农村儿童营养项目的成功落地实践,微软也因此获得了“阳光校餐”杰出贡献奖。

在“智能村小”项目当中,早在2014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就开始与微软合作发起了这一项目,微软开发了一整套基于Office 365远程云服务和Kinect体感技术的实时远程教学解决方案,为广大山区的学生提供了同步远程教学。当前,这一解决方案已经在青海乐都县、贵州松桃线进行了为期两年多的试点工作,同时也在新疆吉木乃县的50多所学校展开部署,持续为偏远地区学生提供数字化支持。

心目图书馆”是微软推进教育行业公益事业的另一重要实践,通过与助盲公益机构“红丹丹”进行合作,借助微软智能云平台在计算与海量存储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在云端建立起了“心目图书馆”,让盲人可以通过移动设备随时随地收听、下载有声读物。目前这一项目已经为超过104家盲人学校及所有订购这一服务的视障朋友提供了便利的有声阅读服务。

在微软大力倡导的AI For Good“人工智能 予力公益”理念的促进和推动之下,微软正在不断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公益相结合,用语音技术为盲人制作高质量的有声读物、用智能对话平台不间断回答乡村教师的问题、用无障碍技术助力星巴克中国手语门店等不同场景。可见,微软正在利用领先的技术有效改善着整个教育行业每一个细分领域的变革与重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微软正是通过一点一滴的实践与积累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未来,微软将会持续提供更加丰富、可靠的多样化创新平台与技术支持,让更多的青少年通过利用微软所提供的资源积累经验,从而发挥更大的创新能量,共同实现人才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微软公司

微软(纳斯达克上市代码“MSFT”)致力于成就“智能云与智能边缘计算”时代的数字化转型,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


Tags:春风化雨,三十,微软,推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