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统编版语文一年级下册精品教案说课稿全套下载

日期:2022-6-9 10:07 阅读:

课件预览

一年级下册语文教案与教学反思第一套



课件预览

一年级下册语文教案与教学反思第二套


课件预览

一年级下册语文教案第一套第二单元


课件预览

一年级下册语文教案第一套第三单元


课件预览

一年级下册语文教案第一套第四单元


课件预览

一年级下册语文教案第一套第五单元


课件预览

一年级下册语文教案第一套第六单元


课件预览

一年级下册语文教案第一套第七单元


课件预览

一年级下册语文教案第一套第八单元




资料包示例:《春夏秋冬》说课稿

一、说教材

这是一节识字课,主要通过字词的学习和插图形象的再现,使同学们了解一年当中春夏秋冬这四个季节。通过了解这四个季节的特点,进一步感受到季节变换的美,激发同学们观察自然、热爱自然的情感

二、说目标

1.会认读本课的八个会认字,能按正确的笔顺写出本课的七个会写字,认识两个新偏旁。
   2.能够正确流利地熟读本课的词语。
   3.使学生感受到春夏秋冬四季之美,激发学生观察自然和热爱自然的情感。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识字、写字。教学难点是通过字词的学习和插画形象的再现以及教师课件春夏秋冬图片的展示,使同学们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进一步培养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三、说教法

怎样在小学一年级语文识字教学中培养学生能力,让学生从想学、乐学到主动学习呢?识字教学在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中尤为重要。在识字教学实践中,注意结合儿童心理特点,以灵活新颖的形式,为儿童创造了一个快乐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识字兴趣。如:加减法识字,编字谜识字,编儿歌识字等等。

在课堂中引导学生发挥其主体性,引导他们自己想办法,发现行之有效的识记方法,独立掌握生字,并在实践中不断运用,形成识字能力

四、说过程

为完成本课的教学目标,我设计了以下几个教学环节。
  (一)创设情境,揭示课题
   1.通过课件优美的图片分别展示春、夏、秋、冬四季的美景,请同学回答看到图片想到的是哪个季节,引出课题。   

  2.板书课题:春夏秋冬。读题。

  3.学习会写字。理解“春”“冬”是四季中的两个季节,并指导写这两个字。

 (二)检查预习,引导初读
   1.自由读课文中的词语,圈划生字,读准字音。
   2.以小组为单位,讨论会写字的巧记方法。
 (三)重点品读,理解感悟
   1.感悟春夏秋冬四季。

(1)教师领读词语“春风吹、下雨落、秋霜降、冬雪飘”。教师课件展示四季美景。

2)学生感悟四季之美。

3)教师引导学生通过春、夏、秋、冬还能分别联想哪些景物和现象。

4)学生自己组织句子,用通顺的语言描述自己喜欢的季节和美景。

     2.感悟草、花、鱼、鸟之美。

(1) 教师领读词语“青草——池草青,红花——山花红,游鱼——鱼出水,飞鸟——鸟入林”。教师课件展示草、花、鱼、鸟美景。

2)学生感悟草、花、鱼、鸟之美。

(3)教师引导学生想象草、花在四季分别是什么样子的。

(4)学生自己组织句子,描述草、花在四季分别的状态。

(5)教师引导学生想象草、花、鱼、鸟分别生长在哪些地方。

(6)学生描述。

    在本环节,学习字词的同时,注重学生句子的组织能力,培养学生的写话能力。不管是老师带读还是学生感悟,都是精心设计,使学生通过字词的学习感受大自然之美,并让学生自己组织句子充分表达出来。

(四)识记生字,指导书写
  1.出示7个生字。
  2.让学生观察生字的笔顺,书空,记住笔顺。
  3.怎样写才好看?学生交流写字的要领。
  4.师范写,生练写,再投影作品展评。

    5.引导学生巧计生字,比如加减法记忆:+=花,比较记忆法:人和入比较。

在写字教学时,发挥教师的示范性作用。通过展示平台,教师一笔一画的来教学生书写。虽然,这样的书写速度很慢,但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正确的书写习惯。

(五课后巩固,布置作业
  1.熟记会认字,掌握会写字。

2.去生活中寻找四季之美,寻找草、花、鱼、鸟之美。用你喜欢的方式把美景记录下来。如记日记、照相、画画等。

五、说板书

教师设计循环板书,把“春、夏、秋、冬”形成一个圆形循环,较好地帮助学生理解四季关系,板书的艺术化是低年级教学的有力促进。

六、说效果

一年级是打基础和培养良好习惯的关键时候,而学生活泼好动、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对大量枯燥的字词不感兴趣,容易产生厌倦心理,教学中如果把握不好,有可能使学生获得的知识显得很零碎,不扎实。所以教师要想方设法带领学生轻松学习,让学生感觉学习是一种快乐。

一堂课上每个环节都很重要,但要让学生自始至终处于积极的自主学习状态,创设情境尤为关键。在教学这一课的教学时,教师努力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激励学生主动思考,学会思考,善于发现学生创造性思维的火花,使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活跃状态,从而使整堂课充满活力


完整资料下载,添加教师福利官领取

课件预览

Tags:统编,版语,文一,年级,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