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九年级《煮酒论英雄》课件教案视频教学设计下载

日期:2022-4-21 14:37 阅读:

煮酒论英雄 教学设计

1教学目标

1.通过对话描写分析人物形象。

2.通过朗读,感受古白话文的艺术魅力,激发阅读名著的兴趣。

2新设计

在小组合作的基础上,学生自己分析探究问题的实质,生生互动中而有所得。本节课对大白板”“小白板双板联动应用则成为生生互动的关键。

3学情分析

《煮酒论英雄》九年级上学期第八单元明清小说选读中的第一篇。从课程标准的角度分析,主要是要求我们在教学中,通过分析小说的人物形象来帮助学生把握人物的性格特征。学习运用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刻画人物的方法,加深对封建社会的了解,增强对中国古典小说阅读的鉴赏的兴趣和能力。九年级的学生已经对《三国演义》有了一定的了解,甚至一些男生已经自主阅读过原著了,所以他们对课文的兴趣是很浓厚的,所以在教学设计中,就应该有学生自主探究课文的关键环节,本节课设计意图的关键就是通过双板联动,达到生生互动分析点评学生自主概括总结的目的。把探究问题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师只是在关键问题上点拨启发。这就要求教师的问题设计必须有探究性,值得学生去交流分析并有一定思想深度,但问题不应设计太难,以我班学生的学情来看,太难则学生难以驾驭。设计浅显又失去了探究的意义,因此必须通过角色换位的方式精心设计。

4重点难点

重点:学习通过对话描写来刻画人物性格的方法。

难度:准确把握并归纳曹操、刘备的性格特征。

课件预览

5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请同学说一说自己最喜欢的三国人物,并说说理由。引出人物的鲜明个性是作者经过多方面描写才会栩栩如生,令人印象深刻。这节课我们从曹操和刘备之间的对话描写中,看一看两个人鲜明的性格特征。

二、整体感知:

明确结构,概括每个部分的基本内容。

文章可以分三个部分,简单概括:

第一部分(1~2):刘备行韬晦之计

第二部分(3~4):曹操煮酒论英雄

第三部分(5):刘备随关张脱险

三重点段落分析(第一部分):

1.刘备为何要防曹操谋害?

(引出故事背景,明确刘备行韬晦之计的原因)

2.行韬晦之计是要向别人表明什么?
3.刘备入府见曹,表现刘备心理变化的系列词语是什么?圈划并说明变化的原因。

惊问——面如土色——方才放心——心神方定——开怀畅饮

原因:学生简单分析,教师点拨。

4.曹操讲望梅止渴的故事有何用意?

和同学一起回顾曹操征张绣时曾遇到的困难,表现曹操天下英雄舍我其谁的霸气和自信。

四、精读赏析(第二部分):

(一)同学们借助小白板给第二部分的论战分层,并说出划分的理由,用两个短语分别概括每个回合的较量。

1.同学讨论分析后书写在小白板上。
2.每组指定同学到前面交流发言。

 

完整版请添加客服微信获取

课件预览

Tags:九年级,煮酒论英雄,课件,教案,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