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最新日语能力考成绩出炉,速看备考指南

日期:2022-1-30 12:01 阅读:

最近,国内考场2021年12月日语能力考试(JLPT)成绩已公布。考生可通过中国教育考试网查询考试成绩。同时成绩通知单将在考试后3个月左右寄往考点,考生需自行联系考点确认情况并到考点领取,成绩合格者将同时得到合格证书。

课件预览

如何看待这次考试?

尽管官方并未发布完全统计数据,但综合来看,本次考试合格率或许将与历年持平,N1合格率30%,N2合格率35%,N3合格率32%左右。从试题本身来看,此次各等级考试中,单词、语法和短篇阅读的考察相对简单。中、长篇阅读和听力部分,成为了很多考生的拦路虎。

日语能力考在考什么?如何备考?

日语能力考试是一项综合性测试,从词汇、语法、阅读、听力等方面考察学生的日语掌握程度。对于文字词汇的考察主要集中在语言知识这一部分,虽然占据分值不大,但是无论是读解还是听力部分,都需要以词汇为基础。建议考生可以巧用音读和训读来记忆日语词汇,对于音读的汉字词汇适当举一反三,记住汉字的读音,就可以对其它单词的意思进行推测。对于训读的和语词汇,反复强行记忆;最后,还可以结合例句扩展词汇量,因为每段句子是由同一主题下、互相关联的词汇组成的,这些词汇也被称作「词链」,结合例句记忆单词不仅可以帮助建立具象的情景联系,也会更有助于理解和加深。

语法方面,死记句型就可以了吗?

日语能力考的语法部分并不是死板的句型考察,不是背诵了「~わけではない」、「~しまつだ」、「~からして」这些语法书上的句型就可以了,学会分析句子结构是学习语法的正确方式。其次在做阅读的过程中也要关注到语法的部分。特别是考前一个月,比起刷题,更要紧的是要分析真题选项的接续、意思,错题为什么是错误的,看似机械的学习方法,却能为考生带来坚实的语法基础。

如何突破中长篇阅读?

日语能力考阅读考察的是从点到面的综合能力,包含小、中、长三种篇幅的阅读材料,难度各有不同。中长篇阅读中,许多考生很难抓住文章主旨,导致理解产生偏差。这是因为,很多考生在日语教材之外,完全没有阅读课外素材的习惯,导致丢分严重。课外资料的拓展阅读对高级学习者十分重要,平时养成阅读的习惯,小到新闻报道,大到原著小说,都能为日语阅读的流畅度提供帮助。

听力考试时紧张或听不清该怎么办?

近几年的听力部分因为被大量吐槽频繁上热搜,但听力内容实际上只是越来越日常化、口语化,这对于本身就缺乏生活化语言环境的考生来说是一大难点。

而突破的关键就在于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泛听频率。泛听主要是一个磨耳朵的过程,在听的过程中我们能够感受到这篇文章的语流、语速,进而增加语感。推荐一套分级读物给大家-《日本語多読ライブラリー》(读物中文名称:跳跳蛙 日语读库),考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难度进行阅读,此外,NHK和日剧也是很好的听力补充素材。最后考前这段时间要回到真题本身,反复听例年真题,总结出常考的知识点和语法,把握考试方向。

课件预览

卡西欧电子辞典E-XA300跳跳蛙 日语读库材料精选

选择什么工具,提升备考效率?

高效的工具是成功的基础,能让学习更轻松,也能更享受获取知识的过程。针对期待短期突破的考生,卡西欧电子辞典E-XA300为考生们打造了专属的日语训练场,不仅有听力口语练习等,更收录了日语能力考的一些模拟真题词汇以及文法等,为学习者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

尽管后续日语能力考,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可能导致考场资源稀缺、考试无法如期举行等,但是努力提高专业知识,调整好应考心态,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法宝。

Tags:最新,日语能力,成绩,出炉,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