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九年级上册课件:第11课《岳阳楼记》课件

日期:2021-10-20 09:21 阅读:
  拂拭倚天剑,西登岳阳楼。

  长啸万里风,扫清胸中忧。

  范仲淹笔下的岳阳楼什么样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文体知识——记 “记”,是古代的一种文体。主要是记载事物,并通过记事、记物、写景、记人来抒发作者的感情或见解,即景抒情,托物言志。

  叙事:《桃花源记》 说明:《核舟记》 写景:《小石潭记》 言志:《岳阳楼记》

  背景资料

  这篇文章写于庆历六年(1046)。范仲淹生活在北宋王朝内忧外患的年代,对内阶级矛盾日益突出,对外契丹和西夏虎视眈眈。为了巩固政权,改善这一处境,以范仲淹为首的政治集团开始进行改革,后人称之为“庆历新政”。

  但改革触犯了封建大地主阶级保守派的利益,遭到了他们的强烈反对。而皇帝改革的决心也不坚定,在以太后为首的保守官僚集团的压迫下,改革以失败告终。“庆历新政”失败后,范仲淹又因得罪了宰相吕夷简,范仲淹贬放河南邓州,这篇文章便是写于邓州,而非写于岳阳楼。

  背景资料

  按照宋代人的习惯,写“记”以及散文一类的文章,本人并不一定要身在其地,主要是通过这种文章记录事情、写景、记人来抒发作者的感情或见解,借景抒情,托物言志。

课件预览
课件预览
课件预览
课件预览
课件预览

预览已经结束,想要完整ppt课件,点击下载~

Tags:课件,编版,九年级,上册,11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