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解读】广东省新高考3+1+2政策专题四

日期:2021-9-22 18:45 阅读:

2021年高考是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的第一届,许多家长对新高考“3+1+2”模式还不是特别了解。《广东省新高考政策专题》文章将为大家解读广东新高考政策,今天要和大家聊的是高考“三大专项计划”。 

什么是“专项计划”招生?

高考专项计划招生具体分三类: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
 

一、高校专项计划

高校专项计划是国家为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农村学生上大学而出台的一项优惠政策。

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确定。

高校专项计划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招生计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的2%,中央部门高校要将调减的特殊类型招生名额优先安排高校专项计划。

高校专项计划增加了农村学生的学习机会,可以更加突出教育公平。报考农村专项计划的优惠政策很大,重点院校基本上都可以优惠30-60分,有的学校甚至达到本科一批分数线就可以录取。

但是国家高校专项计划也有其弊端,首先就是考生专业选择余地比较小;其次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批一般都会和考生签订协议的,毕业之后按协议执行,一般是回生源地工作。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高校专项计划毕业之后,要离开大都市,下到基层城镇甚至农村,条件可能艰苦,收入可能比城市的同学低。

 

4月25日前:有关高校公布招生简章,考生完成报名申请。

5月20日前:省市完成考生基本条件审核并公示通过审核名单。

5月底前:高校完成考生其他条件审核并公示通过审核名单。

6月7日-8日: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高考后至出分前:部分试点高校组织考核。

高考出分前:高校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

 

二、地方专项计划

 地方专项计划是指地方高校定向招收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的专项计划。

一般只为省属重点大学,在国家专项批次之后。地方专项计划定向招收各省市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招生计划一般不会少于本校一批次招生规模的3%。

地方专项计划有利有弊,优势在于符合条件的农村考生报考地方专项计划招生学校,能以较低的分数录取到满意的学校。

不足点在于考生专业选择受限,会存在不能自主选择喜欢的专业的情况。

 

三、国家专项计划

国家专项计划是招生学校为中央部门高校和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定向招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学生的一种扶贫计划。

获得国家专项计划的考生在填报相应学校和专业投档时,可以有一定的加分,即向填报的国家专项计划相应的学校专业投档时,是先给高考成绩加上相应的加分后投档。但如果国家专项计划没有能够录取,参加普通一本录取时则不再享受加分。

 

四、高考“三大计划”有什么区别?

 1、考生户籍

国家专项计划:只限区域,不限户籍。凡在实施区域的城镇户籍或农村户籍的考生,符合要求均可报考。

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只限于指定县市的农村户籍的考生。

2、招生范围

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四地州学生。

地方专项计划:主要招收各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

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以下的农村学生。

3、高考分数要求

三大专项计划中,国家专项计划既有本一,也有本二批次院校参与招生,也就是说,只达到本二批次分数的考生也可以报考国家专项计划中的部分院校;

地方专项计划的投档线以往一般为本科第一批省控线,所以只有本一批分数线以上的考生才能填报(经省招考委同意,个别院校征集志愿后也不能完成计划,降分录取的除外);

高校专项计划录取的学生须是本一线以上的学生,考生必须经招生院校考核合格才能报考,可以理解成是另一种类型的自主招生。

4、录取批次

一般来说,国家专项计划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高校专项计划录取安排在自主招生批,地方专项计划录取安排在前两个专项计划之后录取(有的省份安排在本科一批之后录取)。

 

Tags:解读,广东省,新高考,高考,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