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解读】广东省新高考3+1+2政策专题一

日期:2021-9-20 18:37 阅读:

2021年高考是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的第一届,目前有许多家长对新高考“3+1+2”模式的相关政策及内容还不是特别了解。

一、广东省新高考改革主要有哪些内容?

  1. 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分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
  2. 健全规范普通高中学生五大方面的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3. 讲普通高考分为夏季高考和春季高考两类。
  4. 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

新高考“3+1+2”模式

课件预览

图片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二、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有什么区别?

1、考试目的不同。

合格性考试是检查全体高中学生是否达到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基本学业要求,考试结果用于学生毕业资格认定,各科均合格的方可准予毕业;选择性考试是在落实共同学习基础的前提下,由高中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学业修习情况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自主确定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考试结果作为普通高校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两依据”之一(另一个依据为统一高考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成绩)。

2、考试科目不同。

合格性考试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共计14门。

选择性考试科目由学生在“物理、历史”中选择1门、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中选择2门,共计3门科目组成。

3、考试范围不同。

合格性考试范围为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内容;

目前,选择性考试范围为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和选修Ⅰ内容。

4、成绩呈现不同。

合格性考试科目成绩分为“合格”和“不合格”。

选择性考试中,物理、历史成绩以原始分呈现;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成绩以等级赋分形式呈现。

5、考试时间和考试机会不同。

高中各科目合格性考试相应安排在高中三个学年进行,高一年级学生参加省级统一组织实施的合格性考试科目原则上不超过4门,学生在完成必修学分课程的基础上参加合格性考试。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相关科目合格性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可参加补考。在校补考仍不合格者,可在离校后2年内继续申请补考。选择性考试从2021年开始实施,每年组织1次,安排在6月份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限报考当年统一高考的考生参加。

三、五大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具体指什么?

1、思想品德。

主要考察学生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表现。重点记录学生参与党团活动、“一十百千工程”、专题教育活动、公益活动与志愿服务等活动的内容、次数、持续时间及收获等。

2、学业成就。

主要考察学生知识技能、学习能力、学业情感等方面的情况。重点记录学生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学习内容和成绩,研究性学习表现与成果等。

3、身心健康。

主要考察学生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情况。记录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主要结果,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习惯、效果,以及自我调控能力、应对困难与挫折的表现等心理健康情况。

4、艺术素养。

主要考察学生在审美情趣和人文修养等方面的发展情况。重点记录学生在艺术、人文等方面的兴趣和特长,以及参加艺术活动的过程和成果,特别是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表现。

5、社会实践。

主要考察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重点记录学生参加技术课程实习,游学,到社会大课堂实践基地、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科技馆、企业、社区等社会场所开展参与实践活动的内容、次数、持续时间及收获等。

四、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有什么区别?

1、招生对象有所不同。

春季高考重点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跟普通高中学生。

夏季高考重点面向全体高中学生,同时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

2、选择学校不一样。

春季高考只能报考省内高校。

夏天高考可报考全国高校。

3、考试命题方式不同。

春季高考由省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主要为高职院校和部分本科院校选拔合格生源。

夏季高考继续执行全国统一的考试招生政策和考试时间,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主要为本科院校选拔合格生源。

4、考试科目及考试时间不同。

春季高考考试科目由知识、技能两部分组成。“知识”部分包括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80分)、专业知识(200分),专业技能(230分),总分750分。技能考试,每年的三月底完成,不同专业类别的考试时间和考试内容,承办考试的主考院校可查询。知识考试时间为每年的5月中旬,8月中旬录取。

夏季高考考试只考知识,科目为“3+1+2”,总分750分。考试时间为每年的6月7日、8日、9日。

五、高职院校如何分类考试招生?

根据招生对象的不同,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分为针对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普高类”和针对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中职类”两个大类。

1、普高类

主要包含两个类型:

一是专本贯通分段培养项目招生,即由部分市属应用型本科高校和部分高职院校联合开展的专科、本科分段贯通培养试点招生,被录取学生前三年注册专科学籍,学完专科学业并通过转段考试的升入对应本科高校学习两年,后两年注册本科学籍。具体试点学校及办法将另文下达。

二是高职院校专科招生,即由市属高职院校及经市教委批准的市外高职院校实施的专科招生。

2、中职类

主要包含两个类型:

一是应用型本科和高职专科对口招生,即由市属应用型本科院校、高职院校以及经市教委批准来渝招生的市外高职院校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包含应用型本科和高职专科两个层次。

二是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项目转段招生,即由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项目(含“五年制”“三?二分段制”“五年一贯制”以及中职与本科贯通“3+4”分段培养改革试点项目)的市属应用型本科或高职院校招收完成中职阶段学习并通过转段考试的中高职贯通培养项目中职阶段毕业生。

Tags:解读,广东省,新高考,高考,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