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可以打电话的电子学生证,替代手机、儿童手表和一卡通

日期:2021-9-9 12:43 转载:物语智能 阅读:

“爸爸妈妈,我已经把行李都放好了,现在准备去吃饭。”眼前正在打电话的李同学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属中学2021级的新生,中午12点,李同学忙完报到手续,在去学校食堂的路上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手里拿着的通话设备是学校刚发的家校通智能学生证。“这个学生证能存30个电话号码,我把爸妈还有班主任的号码设置成‘亲情号’,按上面的数字就能一下拨过去。”小李对学生证的通话功能很满意,“听得很清楚,信号也不错”。

课件预览

(李同学使用电子学生证打电话)

今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并且探索使用具备通话功能的电子学生证等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的通话需求。”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

前文中李同学使用的通话设备就是教育部《通知》中的“具备通话功能的电子学生证”,与早些年的“一卡通学生证”略有相似但不尽相同。除了传统“一卡通学生证”有的门禁考勤外,电子学生证还具备亲情通话、安全定位等功能。从外观看,电子学生证的尺寸与学生证大小差不多,重量80g左右,一面是学生的个人信息,另一面有3个亲情号码按钮和1个SOS报警按钮。

电子学生证如何实现通话?

物语智能电子学生证支持插入4G电话卡,家长可以在物语智能官方公众号内对电子学生证设置亲情号,学生通过亲情号按钮可以和父母一键通话,父母也可以用自己的手机主动拨打联系孩子。

虽然教育部《通知》提到“应该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的通话需求”,但公共电话只能解决在校内场景中的单方面通话需求,而电子学生证则适用于校内外多场景,同时满足学生和家长随时通话的双向需求。

电子学生证有通话限制吗?

与市面上带有一定娱乐功能的儿童手表不同,电子学生证真正做到了功能极简,只满足基本通话所需。更智能的是,上课时间电子学生证会自动进入免打扰模式,限制呼入和呼出。

安全功能是最大功能亮点

电子学生证功能全面,但是最被家长和学校重视的还是安全功能,尤其是《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要求,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意味着学生有更多的教育时间和教育空间重新交给学校,由学校会接管他们放学后的课余时间,通过电子学生证的后台实时了解孩子课余时间的动向,也算得上减轻家长的部分精力负担。

在通信功能的基础上,物语智能电子学生证还设置了四大保障功能:远程定位、移动轨迹查询、电子围栏提醒、一键报警。

当学生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长按SOS按钮,家长的手机就能收到求助和定位信息的推送“你好,发出了一条SOS求助呼叫,请及时查看处理”。

家长还可以在物语智能官方公众号设置学生安全区,比如学校的范围、回家线路半径范围,如果学生在安全区域外停留,系统会立即发起报警提醒,通过微信推送、短信息提醒家长及时关注孩子的情况。同时,系统还会对学生日常的心率等数据定期总结,保证家长获取孩子一定的健康情况。

中小学学生带手机入园的问题由来已久,主要原因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确实有沟通的需求,研究探索多功能电子学生证解决中小学学生手机管理难问题是时代所趋。避免玩手机保护孩子的视力,保证孩子的学习时间,为中小学校园打造和谐的学习环境企业义不容辞。目前物语智能电子学生证已经在相关政策的影响下,推广至浙江省内多地区。

Tags:可以,打电话,电子,学生证,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