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深圳新中考政策带来变化 冲刺阶段如何备考?

日期:2021-5-27 12:01 转载:新华号 阅读:

深圳中考在即,牵动了万千家长和学生的心,尤其是今年中考迎来新改革,更成为众多家长和中学生关注的重点。新改革给此次中考带来了哪些改变,在最后的冲刺环节学生应如何正确备考?近日,来自深耕K12教育十余年的二一教育的名师专家接受采访,就新中考政策进行解读,再次启动“考前服务”,帮助学生开展高效复习。

课件预览

分值结构改变 新中考更重素质考察

二一教育的名师专家指出,此次新中考改革在素质教育方面有所偏重,加强了学生在人文学科和实践运用等方面的考察,在复习备考中应加强相应训练,按照新的政策充分适应中考要求。

以深圳市中考改革为例,计分科目由7科变为8科,新增了道道德与法治考试科目,总分从460分增加到了610分。其中,将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合卷考试,道德与法治分值为50分,历史分值从30分增加至70分,合卷总分120分。

在传统关注的语文、英语、物化科目上,英语分值的比例发生变化,据说将由15分增至25分,而笔试降低为75分,但考试时间不变,由此可见,新中考更加注重英语听说的实践运用。而语文和物化总分各自增加20分,由100分变为120分,也为语文及物化学科好的学生提供了更多机会。

此次新中考改革也对体育进行了较大调整,调整前学生只要参加满分为100分的体育项目考试,将分数按30%折算后计入总分。在调整后,体育成绩总分提升为50分,包含平时表现15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3分,以及体育项目考试32分。这一变化在更加注重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也对文化科目考试增加了新的变数。

备考难度增加 应巩固基础科学复习

针对此次调整后的中考备考,名师专家表示,新增了科目及分值后,学生的备考难度增加,这个靠临门一脚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学生需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所以即便已经中考在即,依然要强调的是,学生要注意基础知识的巩固。

据悉,二一教育旗下已推出连续多年备受欢迎的“中考模拟试卷”。秉承“互联网+教育”的理念,在构建精准数据库的基础上,还建立了由一线名师、骨干教师及教研员组成的3000余人的“二一师资团”,借助智能系统共同研讨、反复推敲,推出模拟试题。

为了帮助学生在冲刺阶段进行更加高效的复习,也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回归课本,强化、巩固基础知识,短期记忆见效快的科目可以再记一遍;二是“保强抓弱”,强势学科再“过”一遍,弱科里还有潜力的科目还可以再抓一抓;三是回看错题本,尤其是复习易错题。

专家强调,学生特别需要注意调整好心态,从容应考。家长也不要给学生过大的压力,特殊情况下可进行心理干预。“如果学生感觉自己静不下来,寝食难安,可能是紧张的兆头,可与老师、家长沟通,寻求帮助。希望每位学生都能通过科学备考,取得满意的好成绩。”(王红梅)


《2021深圳中考预测、押题卷》拟于6月5日发布,可免费获得/参与:
  1. - 打印电子版(可以打印给学生答题)
  2. - 在线测评版(可发布给学生免费手机答题)
  3. - 命题分析视频讲解(中考命题方向分析)



Tags:深圳,新中考,中考,政策,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