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深圳中考志愿填报开始-快快了解:录取问答(四)

日期:2021-5-27 11:55 阅读:

今年是深圳实施 "新中考" 第一年。自 5 月 25 日起,深圳中考生已经开始填报志愿。如何填好这道关键的"多选题"?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请继续了解 2021深圳中考志愿-填报志愿及录取问答(四)

课件预览

21.哪些考生在录取时可享受加分照顾? 

(1)对于符合民政部、教育部、总政治部印发的《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暂行办法》,公安部、教育部、民政部印发的《人民警察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暂行办法》和省教育厅、省军区政治部《关于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细则》中所列的优抚对象子女,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加分投档录取的照顾。具体6规定可向初中毕业学校查询。 
(2)对于符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办法(试行)的通知》中所列的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按有关规定给予适当加分投档录取的照顾。具体规定可向初中毕业学校查询。 
(3)根据《广东省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精神,对我市散居少数民族考生,给予原始总分增加 5分后投档录取的照顾。 
每位考生只能享受其中一项加分照顾政策。 
考生要如实填报自己的少数民族成份。对于弄虚作假、违反规定将汉族成份变更为少数民族成份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其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 

22.什么情况下,招生学校可以退档? 

考生有以下情况的,招生学校可予以退档: 
(1)经查实在报考资料(如户籍、学籍、社保等)中有弄虚作假的。 
(2)需到外地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考生。 
对于每个退档考生,学校按规定填写《退档表》,详细写明退档原因,经市招考部门核实确认后,可以退档。 

23.已被录取的考生,能否提出退档或转录? 

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退档或转录其他学校。如果考生本人要求退档,或不到录取学校报到注册,将视作考生自愿放弃录取资格。由于学籍管理部门是依据高中录取名册为高中学生建立学籍的,因此,如无任何学校录取,即使进入高中学校就读,也无法取得高中学籍。如无高中学籍,将无法报名参加高考和获得高中毕业证。因此,考生要珍惜自己的录取资格,不得随意要求退档或不到录取学校报到注册,否则将承担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 

24.考生对中考成绩有疑问怎么办? 

考生如对中考成绩有疑问,可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学校提出查分申请,由学校统一上网录入本校考生申请复核的科目信息,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将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中考成绩复核。考生可在“深圳招考网”(http://zkb.sz.gov.cn/)上查看查询结果。 
按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规定,查分是查有无漏判考生试卷或加错分数,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 

25.考生对录取结果有疑问怎么办? 

(1)向初中毕业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由学校审查后,向市招考办提请查询。 
(2)通过以下电话进行咨询,或者现场提请查询: 
市招考办:82181999 
地址:罗湖区泥岗西路 1068 号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招考服务大厅 
市教育局信访咨询服务中心:82661331 
地址:罗湖区红岭中路 1042 号 108 室 

26.需到外地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考生,应如何办理有关手续? 

对到外地高中就读的我市中考考生,如需考生中考档案信息,可到市招考办申请领取到外地就读的专用《考生信息证明》,已领取《考生信息证明》的考生,不再参加我市高中阶段学校的录取。 申请领取到外地就读专用《考生信息证明》的,须由考生本人或监护人于 7 月 24 日至 9 月 15 日期间,持考生准考证(原件和复印件)到市招考办办理。如由监护人前来办理的,还须持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已被录取的考生除提供以上材料外,还须提供已录取学校同意退档的证明。 

27.如何建立考生档案? 

考生只有电子档案,没有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包含考生报名信息、综合表现评定情况、报考志愿和中考成绩等内容。招生学校上网浏览考生电子档案后直接录取考生。考生一经录取,电子档案就存在录取学校,并在教育行政部门及招考部门备案。任何个人或单位都不能擅自提取档案。如果需要离开本市到外地就读的考生,档案提取办法按照上一条办理。 

28.为什么要审查新生的入学资格? 

深圳户籍考生在报名时,须向初中毕业学校(报名点)交验本人的第二代身份证原件;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后,入学注册时还须向录取学校交验本人的第二代身份证。这样做的目的是: 
(1)防止考生报考资料中户籍类型不符、冒名顶替等现象的发生。 
(2)尊重考生志愿,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3)检查监督各校,保证高中阶段学校新生录取工作公平合理。 
非深圳户籍考生在报名时,要按市教育局的有关规定,向初中毕业学校交验户口簿原件及其他相关证件;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后,入学注册时还须向录取学校再次交验户口簿。 如考生提供虚假身份证、户口簿或虚假证件,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 

29.已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学生入学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已被录取的高一新生,要按时持录取通知书到录取学校办理注册手续,才能取得学籍。未经录取学校批准,不按学校规定期限办理注册手续的,不保留入学资格。 

30.因故未参加中考的人员,是否有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机会? 

因故未参加中考的人员,无法在我市就读高中阶段学校。深圳户籍的考生可于次年起作为往届生参加中考。 

《2021深圳中考预测、押题卷》拟于6月5日发布,可免费获得/参与:
  1. - 打印电子版(可以打印给学生答题)
  2. - 在线测评版(可发布给学生免费手机答题)
  3. - 命题分析视频讲解(中考命题方向分析)

【扫码填表免费申请】

课件预览


Tags:2021,深圳,中考,志愿填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