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深圳中考解读,中考签约能不能降分录取?

日期:2021-5-7 09:23 阅读:
签约生其实跟中考复读一样,虽然没有被摆在台面,但也算约定俗成的事,很多学校也都有在做这件事。今天,本文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深圳中考签约那些事。

课件预览

什么是中考签约生?

”所谓“签约”,是指重点中学为了取得优秀生源而提前与之签署协议、让优秀生进入该校高中部就读的一种初升高方式。跟直升生其实很像,只不过直升是官方认可的,签约则不被官方认可,属于比较隐晦的入学方式。
可以这么理解,一些重点高中学校为了留住本校初中部优秀生源或者争夺外校优秀生源,会以各种优惠条件(如过线即进重点班、提供一定数量的奖学金、免学费等),提前与优秀学生签订协议,吸引本校的优秀学生留在本校就读或吸引外校优秀生报考学校。签约的根本目的是学校希望招到优质生源,学生及家长希望规避中考风险,进入自己心仪的高中(包括目标校的实验班)。相比中考决定考生能够被哪所学校录取,签约的作用则是保证考生能够进什么水平的班级。虽说签约不被官方承认,但是却并没有受到禁止。主要原因就是签约之后学生一样要参加中考,而且学生分数必须达到学校中考录取分数线。

签约的对象与条件

签约需要什么条件?简单地说就是:成绩好!想签约,最最重要的资本就是学生的分数,如果是顶尖的学生,那是学校找家长签约,并且给出优惠条件,比如重点班、免学费,提供生活补贴等;民办高中的情况更甚,成绩越优秀,优惠越多,这一点体现在学费、奖学金等。

考量的主要指标:学生初中阶段的学习成绩。学习成绩方面每个学校的考量略有不同,有的看模考成绩、有的看平时月考成绩。总之,学校给不给你签约,关键的关键是成绩,特别是大考成绩。就比如说,去年很多学校就是在二模结束后,参考二模成绩进行填报。

签约的风险

签约本身是不被承认的,这种约定形式是不具法律效力的,家长和校方都可以撕毁协议。如果学校有要求学生第一志愿填必须报该学校的话,请家长一定要慎重考虑。千万不能因为求稳去选择与学校签约,这样可能会导致学生明明能上更好的学校,而错失机会。

----------------------------------------
深圳中考预测押题卷拟于6月1日后发布,可免费获得/参与:
  1. - 打印电子版(可以打印给学生答题)
  2. - 在线测评版(可发布给学生免费手机答题)
  3. - 命题分析直播(中考命题方向分析)

【扫码填表免费申请】

课件预览


2021深圳中考科目如下:

2021深圳中考语文押题卷(总120分)
2021深圳中考语文押题卷(总100分)
2021深圳中考英语押题卷(总100分,听说25)
2021深圳中考物理化学押题卷(总120分,物理70、化学50)
2021深圳中考历史与道法押题卷(总120分,历史70、道法50)
Tags:中考,2021,深圳,解读,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