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文言文《江城子密州出猎》课文原文和赏析

日期:2020-11-5 09:29 阅读:
  江城子密州出猎这首诗词是作者苏轼抒发爱国情怀和表达词人自己志向、抱负的词作。下面一起来看看文言文《江城子密州出猎》课文原文和赏析。

课件预览

  1、原文
  江城子·密州出猎
  宋代:苏轼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2、翻译
  我姑且抒发一下少年的豪情壮志,左手牵着黄犬,右臂托起苍鹰,头戴华美鲜艳的帽子,身穿貂鼠皮衣,带着浩浩荡荡的大部队像疾风一样,席卷平坦的山冈。为了报答全城的人跟随我出猎的盛意,我要像孙权一样,亲自射杀猛虎。
  我痛饮美酒,心胸开阔,胆气更为豪壮,两鬓微微发白,这又有何妨?什么时候皇帝会派人下来,就像汉文帝派遣冯唐去云中赦免魏尚一样信任我呢?那时我将使尽力气拉满雕弓就像满月一样,瞄准西北,射向西夏军队。
  3、赏析
  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苏轼因对王安石变法持不同政见而自请外任。先是做杭州通判,三年后又转任密州(今山东诸城)太守。当时密州长年干旱,苏轼赴任的第二年十月,也就是熙宁八年(1075),他率人到常山祈雨,归途中与同僚会猎于铁沟。这首词即猎后所作。用词来写习武打猎,塑造出一个激昂慷慨的志士形象,借以抒发自己的报 国情怀,这在题材和内容上都具有开创意义。这首词进一步发展了范仲淹悲壮苍凉的边塞词的精神,打破了红粉佳人、多情公子为抒情主人公的词坛格局,形成一种粗犷豪迈的风格,具有一种阳刚之美。这与当时笼罩词坛的柳永词的词风形成鲜明的对照。
Tags:文言文,江城子密州出猎,课文,原文,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