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隔窗而望的感动

日期:2014-8-14 14:36 阅读:

【征文】

隔窗而望的感动

深蓝名班主任工作室核心成员 赵瑞峰

“老师,好久不见,您还好吗?”正在沉思之际,一条短信打断了我的思绪,这条问候信息是已经走向工作岗位的李昂发过来的,看着这条信息,我又回到了几年前的一幕……

那时,我还在韩寺二中任教。一颗杨树的阴影下,蹲着一个中年男子。他身上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黑灰色短袖,,下身穿一条脏兮兮的黑裤子,脚上是双黑布鞋,没穿袜子。他旁边放着一只鼓鼓囊囊的塑料袋,装着一些衣服和几包方便面。他不断地取下脖子上的毛巾,擦着额头上的汗珠。

杨树才刚栽上一两年,投下的阴影勉勉强强能遮住他。我经过时,他正用毛巾擦汗。

“您找学生吗?”我问。

“是的,”他边回答边慌忙站起来,“找我儿子。”

“他叫什么名字?”

“李昂。”

我心里“咯噔”一下,看看手机,第一节上课才5分钟。看来,这位父亲要在这酷暑中等40分钟。

我说:“这儿太热了,到办公室等孩子吧!

他略显难为情地笑笑说:“我们农村人,灰头土脸的,还是在这儿吧!”

我知道,再劝说只会让他更难堪,便径直上楼来到教室外,做“隔窗观察”的“幽灵”。学生们都在认真听课,唯有李昂在呼呼大睡。此情此景我早已司空见惯,但今天我格外生气。我轻轻地敲了一下窗户,示意同桌叫醒他,让他出来。

李昂很不情愿的站起来,揉着惺忪的眼睛,迷迷糊糊地走出教室。我瞪了他一眼:“跟我来。”他跟着我来到办公室,他大概以为我又要批评他,便摆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架势。我说:“李昂,站到窗户前去。”他一摇三晃地来到窗边站定,我说:“上课,怎么又睡觉?”“老师”,他轻描淡写地说,“我今天瞌睡死了,不知怎么回事就睡着了。”我说:“现在,我让你观察一个人。我想提醒你一下,今天最高气温是38摄氏度。我要你边观察边思考:那个人来干什么?他希望他的孩子怎么做?他这辈子累死累活为了谁?他最大的愿望又是什么?你转过身就能看到,向后转!”

他转身向外,就要出去。我用严厉的语气说:“站住,按我的要求做!”他没有再动,木然的站住在窗边眼睛不眨的望着外边。

办公室里静极了,甚至连彼此的呼吸声都能够听见。李昂的眼睛里有了亮晶晶的东西,他的肩在颤动,他在抽泣,终于,他“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下课铃响了,李昂泣不成声:“老师,我……”

我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什么也别说了,去吧,看看父亲,老师相信你!“

他重重地点点头,深深地鞠了一躬,转身跑出办公室。

从此,李昂像换了个人似的。两年之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高,又过了三年,他走进了大学校门。

通过这个教育案例,我会谨记教育是一门科学,育人成才是一种精雕细刻的艺术,在工作中我会不断讲究科学、创新、艺术,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人才来。在班主任的工作实践中,扎实而有效地做好班级工作,对自己的班主任管理要不断地反省,不断地总结,不断地进行创新。力争做一个学生喜欢,家长满意,教育上称职的优秀班主任。

Tags:隔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