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学生用文言文写作文:侠客行

日期:2013-1-28 13:27 阅读:

  古之侠客,银鞍白马,胡缨吴钩,英姿飒爽,高风绝伦。驭马而作神行,飞檐犹似轻燕。目光如电,呵声如雷。吟啸而饮酒,击铗以长歌。“霍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拳抵坚锐如五岳倒为川,吐息之间,凌越万里,飞度千城。士死知己,侠名流芳,虽千军万马而无畏,危王侯于十步,藏身名于百关。其身或轻似鸿羽,而其行重于泰岱。

  或曰: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其可信欤?

  春秋之世,赵有处女,慷慨任侠,传剑于越兵,破吴而不居,翩然远去。岂非侠而助于国乎?战国之秋,燕有荆卿,易水寒而壮别,报知己以刺秦。陶潜诗曰:“其人虽已没,千载有馀情。”岂非侠之报恩济弱而轻生死乎?

  迨夫汉,太史公为游侠、刺客立传,扬侠道于青史。比至隋末,有虬髯、红拂者,行侠于世,人作传奇以记之。盛唐之世,则有李青莲击剑高歌,举世风流。然侠客不为后史所重,遂没于简册。及宋为异族所侵,仁人志士,皆起以抗,虽不以侠称,其为侠者无疑也。至于明季之梨洲,晚清之复生,皆能得侠之遗绪。侠之为道,绵延不绝如此。

  韩文公尝叹师道之不存久矣,今亦有叹夫侠道之不存久焉。

  今之侠客,非遨游于世上,而快意于书中。连结为派,汇聚成帮;或隐于昆仑天山之险,或修于少林武当之幽;醉行于维扬益州,奔走于阳关雁门。赤兔青骓奔胜电,巨阙鱼肠断流水。其悲欢侠义,无不动人,令人恨不能仗剑同行以共赴危难,并辔联袂而浪迹天涯。然则小说家言,未可信也。西洋亦有诗文颂所谓亚瑟王者,盖欲彰其既没之骑士道也。中国之侠道类此,必不可复矣。

  非也斯言!金庸尝叹: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如郭靖殉襄阳,萧峰死雁门者,非赓传古道为国民而轻生死乎?今国人之登钓鱼岛,非吁国民以御外侮乎?今之众人,虽不习武,未可纵于五岳,游于三江,然侠之必武乎?人皆有侠义之心,故人皆可以为侠,不以成败贵贱死生论也。荆卿之死于功败,红拂之出身姬妾,可损其辉之一毫耶?存侠义之心,践侠道于行,岂非张载所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者乎?义之所存,而侠之所存也。

  呜呼!谁谓侠道之不存焉!其溶吾华夏子孙之血脉久矣,亦必将永传而不绝、发扬而光大矣!

  【特约点评】 本文以现代武侠常见描绘语句开端,而事涉中外,纵论古今,足见作者涉猎之广,对文史之熟稔。尤其是全文虽用文言,但气力十足,充溢着少年的豪迈,长短句变换,掷地而有金石声,诚为难得。王建新 评

  【兰姐姐点评】 几年前曾有一篇古白话作文《赤兔之死》因想象力丰富、立意高远在高考中获得了满分,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现代中学生偶尔尝试一下用古文写作,对于学习和继承古代优秀文化是有益处的。尤其在句式和语言方面,古文有其独特的魅力。我们特邀中州古籍出版社古汉语专业硕士、编辑室主任王建新对这篇来稿进行了审读和点评,希望能对中学生学习古文有所帮助,使同学们在现代文写作中学会吸收古文的精华。

Tags:中学生,文言文,写作文,侠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