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北京异地中考方案一季度将出台

日期:2013-1-22 09:56 阅读: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2013年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子女可参加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的考试录取,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目前正在制定具体方案,有望在今年第一季度出台。昨天,北京市教委公布的“2013年教育工作要点”中,随迁子女入学问题也列入其中。

  “保障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北京市教委“2013年教育工作要点”明确提出,通过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探索政府委托办学、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保障随迁子女在京接受义务教育。制定来京务工人员自办学校管理意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落实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京升学考试工作方案。

  对此,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线联平表示,随迁子女升学考试政策2012年底前已发布。今年要建立进城务工人员管理服务制度,同时辅之以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办法。他表示,长远方案的制定需要时间,因为涉及因素很多,有利益问题,有教育资源承载力问题,有人口规模问题,“矛盾重重,短时间内有理想办法是很困难的,所以去年年底北京先提出过渡方案。”

  线联平表示,2013年先将中职教育放开,目前教育考试院正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第一季度会拿出具体方案。2014年,对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开放高等职业教育,“接受高职教育的学生如成绩优异,可被推荐进入到本科阶段的教育,这两年先做这两件事情,同时加紧制定人口政策和升学考试制度。”

  据介绍,今年人口管理部门、公安部门、教育部门将联合制定进城务工人员管理办法,这一办法将涉及教育也将涉及社会生活其他方面。

  焦点1

  23所小区配套校二次改造

  今年北京市将继续实施“北京市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工建设30个项目,支持23所小区配套学校二次改造,加快推进三年200所现代化中小学的建设。

  线联平表示,有些小区配套学校交付以后,发现不太适合办学,由于当时规划限制,学校建设规模不够;还有些配套学校因为不符合新的办学标准,要进行再改造。他表示,此次改造,将把部分配套学校面积扩大,有的学校进行局部改造,另外一些设施不足、功能不够的学校进行配备建设。

  焦点2

  新增2.4万个幼儿园学位

  “2013年教育工作要点”提出,今年北京总体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推进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和改善办园条件,支持100所村办园建设,新增2.4万个幼儿园学位,全面完成三年新增7.5万个学位的任务。探索建立支持非教育部门办园的长效机制。另外,还将新建43个社区儿童早教基地。

  线联平表示,新增的2.4万个幼儿园学位包括新建园、改扩建公办园,还有民办园。对于民办园,将采取政府出钱购买服务的方式,让民办园扩大入园学位。

  焦点3

  建30所城乡一体化学

  “2013年教育工作要点”提出,支持城乡接合部、新城等地区30所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这些学校将集中在城乡接合部、人口聚集区、城乡新区等学位明显不足、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地区,以朝阳、海淀、大兴等区居多。北京市101中今年就将在海淀温泉镇和怀柔建分校。

  线联平表示,城乡一体化教育的发展是北京教育发展中的一个重点,城乡教育有差距,这几年通过加大财政力度,通过教师配置等,已在缩小差距,但随着社会发展加快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还应进一步重视。

Tags:北京,异地,中考,方案,一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