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东高考录取或加试体育 省教育厅称正研究

日期:2012-11-7 11:26 阅读:

        体育成绩或将影响高考录取。近日,国家出台规定“积极探索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科目的做法,推进高考综合评价体系建设”。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皆称已经接到文件,目前正在研究中。

  2007年教育部就有类似要求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等4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规定,“积极探索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科目的做法,推进高考综合评价体系建设。”

  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皆称已经接到该意见,并在研究中。据悉,初中升学体育考试已经在全省铺开,其中体育考试成绩占中考[微博]总分的8%。但是高中阶段尚未有规定要毕业考体育。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负责人表示,实际上早在2007年,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就提到了“积极推行在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学业考试中增加体育考试的做法”,但是没有要求一定要考。

  考什么怎么考尚未定

  昨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负责人表示,“广东是否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增加这一项内容有赖于省教育考试院先定内容,包括具体的考试科目以及考核方法。”因为体育项目非常多,比如田径、游泳、篮球等,选取哪些项目来考试是一个问题,而且如何考核也是一个问题。因此何时实施还不能确定。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则回应,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科目,需要和教育厅等多个部门共同进行研究。目前尚未有确定的定论。若有进展将向媒体发布。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教育厅正在制定学校体育监测评价体系以及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十二五”期间出炉。

  各方声音

  “考场多,测试设备不完全一样,考官也多,难免有人为因素的影响,再加上体育考试本身存在的偶然性也相对比文化科考试要大,对于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 家长张先生表示

  “如果应试的教育体制不改变,学生体质难以得到根本提高。这样的做法是不治本的。”

——— 某省一级学校负责人

Tags:广东,高考录取,加试,体育,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