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勤俭节约要从我做起

日期:2014-8-20 14:09 阅读: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无论家里的收入的高低,富裕或贫困,我们都应该勤俭节约,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养成良好的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比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曾几何时,一位伟人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富国强民的必由之路,但在这里,我更想要说明的一点是,其实它也是当今中国现实国情的必然选择!那么,中国的现在国情是什么?人口众多、资源匮乏、环境承载力已接近极限,这就是中国现实的国情!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相当一部分人的节约意识还非常淡薄,铺张浪费的现象随处可见。你看,大白天办公室灯火通明;居室中空调大开,四季如春;家用电器关机后仍处于待机状态;洗碗时细水长流……如此等等,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这样一句古话:“万览前贤国与家,成曲勤俭败由奢”。历史反复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自立自强的;同样,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勤俭节约,不是一时的话题,而是永恒的话题!
  人口众多、资源匮乏的现实不能改变,只能直面,但铺张浪费的生活方式却是可以改变的!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问题,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摒弃日常生活中浪费的习惯,思想上树立崇尚俭朴,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的思想,努力做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只要我们稍微关注一下的话,就会发现,很多举手之劳就能节约资源,减少浪费。比如用水、刷牙时,水龙头不要一直开着;洗少量衣服时,洗衣机水位不要定得太高等等。据专家估算,一个家庭只要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就能节水70%。这样的节约,既堵住了资源浪费的口子,又不会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每个公民都能自学行动起来,增强勤俭节约的意识,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每天节约一点点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为国家节省很多的资源。
  为了早日实现建成节约型社会的目标,愿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应该经常问问自己这样一句话:今天,我节约了吗? 勤俭,其实并不难,或许是你洗手后将水龙头拧紧,也或许是你离开房间前将灯关掉。像这点小事,对我们无所不能的人类来说,是如此的简单。节俭要从我做起,也许就是抬抬手的功夫,就能为我们的地球母亲节省一点资源,并且又能得到他人赞许的目光,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节俭要从我做起!
Tags:勤俭节约,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