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说礼作文600字

日期:2014-8-20 14:00 阅读:
  中国乃礼仪之邦,从古至今仍有不少优秀的道德礼仪流传至今。例如成语方面就有许多关于礼仪的,如彬彬有礼,礼尚往来等,成语是我国文化的精华,可见得“礼”深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
  “礼”也有分门类, 在《中庸》有"礼仪三百,威仪三千"之说。而《尚书·尧典》说尧东巡守,到达岱宗时,曾经"修五礼",《尚书·皋陶谟》也有"天秩有礼,自我五礼有庸哉"所以礼可以大致分为五种。《周礼·春官·大宗伯》将五礼坐实为吉礼、凶礼、军礼、宾礼、嘉礼。这也是古代礼仪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现代,“礼”却大有不同。 现代的礼,大致就是礼貌,见人待客要礼貌,公共场合要礼貌,可这礼貌里也大有学问。 一般我们都能听到“讲文明懂礼貌”的口号,要做到真正懂礼,基本要做到三点。首先,注重个人的仪容仪表、仪态举止、谈吐、着装等。其次,要做到尊重师长,长辈,父母,不冒犯他们,在公共场合要遵守公共秩序,不大声喧哗。
  最后,要做到 谦恭礼让。要有谦虚的态度,对人恭敬,要做到尊重他人,不做冒犯他人尊严。 如果,你还对“礼”不太了解,不知道怎样才叫讲礼仪,那么,我有个关于礼的小故事,听了你就会明白。 曾子是孔子的弟子,有一次他在孔子身边侍坐,曾子知道老师孔子是要指点他最深刻的道理,于是立刻从坐着的席子上站起来,走到席子外面,恭恭敬敬地请教。在这里,“避席”是一种非常礼貌的行为,当曾子听到老师要向他传授时,他站起身来,走到席子外向老师请教,这是谦让及对老师,父母的尊敬之礼。
  关于礼的故事还有许多,可创作这些故事的人大都是为了教育子孙后代,如果我们人人懂礼,那么这些故事将不知是从书上看到,而是亲身做到或感受到。
  “礼”我以说完,可我们真正要做的是亲身去做,哪怕给老人让座等一系列小事,都能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充实,想礼仪之邦更迈一步。
Tags:作文,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