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劳动节的日记一则

日期:2014-7-1 09:21 阅读:
  近日查到《青年报》上的一篇报道,说是有一批在外滩当保洁工的90后上海青年,其中有个大男孩,人们听他说上海话,问他是不是志愿者,他坦然地报上了自己的姓名,并告诉人们,他是这里的正式职工。
  这个男孩我认得,他的母亲曾经是我的同事,在一个办公室里工作过,有时组里搞活动,也带来一起玩过。大眼睛,大个子,长得很帅气,
  那时办公室里也会晒晒孩子,考试得了什么名次,考取了什么重点学校等等。他母亲很坦然,说自己的儿子并不是那种在学习上太有长进的,还是早点参加工作更合适,于是在初中毕业后,便考上了职校。
  我并不认为小孩子当保洁工有多么高尚,但能够坦然地去当保洁工,是要有心理承受能力的,要面对现实,去当好一名保洁工,也是要有勇气,也是相当可贵的,尤其是当了保洁工以后,并不自惭形秽,而是大大方方地告诉人们,我就是一名保洁工,这恐怕是一般上海孩子做不到或不愿做的。
  当父母的,都希望子女能够出人头地。但自己的子女可以做什么,能够做好什么,趟若父母不是太糊涂的话,应当是心里明白的,但象我的那位同事那样明事理的倒不多。多数当父母的都会去硬逼子女去读什么,学什么,去干他干不好,甚至是干不了的事,似乎当个普通劳动者就丢了脸面。
  其实,当个普通劳动者是挺好的,只是我们的90后与他们的父母都没有想明白,尤其是上海人。
Tags:劳动节,日记,一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