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会“前眼观察后眼思考”

日期:2013-9-27 11:11 阅读:

       从前有一个年轻的音乐家,为了创作一部《森林交响乐》,到原始森林去体验生活。清晨,从森林里传来了一阵悠扬的歌声,音乐家循声寻去,只见一个美丽的少女正对着溪水唱歌。他被美妙的旋律深深陶醉,再三恳求她再唱一遍。可是,少女却哽咽着说:“我是个奴隶,魔王规定我60年只能唱一首歌。”音乐家还是苦苦哀求,少女被他的深情感动,沉思了一会儿说:“好吧,等会儿在你五步远的地方会出现五朵一模一样的杜鹃花,其中一朵就是我,其余四朵是昨晚在那里过夜的魔鬼。如果你能采到我,那你的愿望就能实现。”少女说完便化作一股轻烟,被风吹走了。
  音乐家一转身,果然看到离他五步远的溪边开放着五朵鲜艳的杜鹃花。他赶忙奔过去,俯下身,仔细观察了一阵。突然,他脸上泛出自信的笑容,伸手采了其中的一朵。这时,奇迹出现了,他手中握着的杜鹃花渐渐消失,美丽的少女出现了……
  你们知道音乐家为什么能采到那朵杜鹃花吗?原来,他经过细致观察,发现其中四朵沾满了露水,只有一朵没有露水。他断定,那四朵沾有露水的杜鹃花是由昨晚在那里过夜的魔鬼变的,而那位少女清晨正在唱歌,身上应该不会有露水。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能悟到什么道理呢?非常显然,我们在观察时除了必须具有细致、敏锐的品质外,还必须学会思考,学会从细微的差异中发现问题并细加分析,从中找出事物隐秘的联系。这正如俗话所说,“前眼观察,后眼思考”,只有学会了思考,我们的慧眼才会更犀利。
  有一个三十开外的女子,擅长打扮,单看她娇美的容颜,谁也猜不准她的年龄。因此她也颇为得意。一次,她遇到一位眼光“厉害”的作家。
  “你能猜出我几岁吗?”女子问作家。
  作家瞧了她一眼:“最少32岁。”
  那女子惊讶地叫起来:“你是怎么看出来的?”
  作家一语道破:“你眼里有一种叫沧桑的东西,二十岁的少女是没有的。”
  这位作家正是凭着丰富的阅历,运用“前眼观察,后眼思考”的方法,敏锐地观察出那女子眼中的沧桑。
  观察要敏锐,只有敏锐才能迅速抓住事物的特征。而敏锐的观察能力需要不断锻炼,是要以生活阅历和经历积淀为基础的。舍此,没有其他捷径可走。
  许多作家、艺术家和新闻记者,他们的观察力都是经过长期努力训练出来的。高尔基曾和朋友一起进行观察比赛,他与安德烈耶夫和布宁在那不勒斯一家饭馆吃饭,三人商量好对一个新来的人进行三分钟观察,然后各人说出自己观察的结果。高尔基看后说:他脸色苍白,身穿灰色衣服,还长着一双细长的手。布宁的眼光更厉害,他从这个人的服装说到带小花点的领带,小指上的指甲有些不正常,甚至连这个人身上的一颗小痣也看到了。最后,布宁根据自己的观察判断说:“这个人是一个骗子。”后来他们询问这家饭馆的服务员,服务员说:“这个人经常出现在街头,是个名声极臭的骗子。”布宁的观察力多么敏锐啊!


  对我们学生来说,要提高作文水平,也可以学习作家们做一些观察比赛,天长日久,我们的眼睛也会敏锐起来。
  法国文艺理论家丹纳说,一个艺术家应该具有这样一种能力——他凭着清醒而可靠的感觉自然而然地能辨别和抓住各种细致的层次和关系:倘是一组声音,他能辨出气息是哀怨还是雄壮;倘是一个姿态,他能辨出是英俊还是萎靡;倘是两种互相补充或连接的色调,他能辨出是华丽还是朴素。他靠着这个能力深入事物的内心,显得比别人敏锐。学生们是否也可以用自己的慧眼,“前眼观察,后眼思考”,选准身边的一景去作深入地观察呢?应该说,是完全可以的。

Tags:学会,前眼,观察,思考